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赵艳红:政府与纳税人何时能公平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0:26 北京商报

  昨天,审计署署长李金华发布了2006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再次将有关政府部门的“丑事”公之于众。

  回想1999年以前的审计署,几乎没给公众留下什么印象。1999年6月26日,出任审计署署长不到一年的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关于1998年中央预算和其他财政审计情况》的报告,对水利部挪用水利建设资金等问题直接点名披露,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此后的每一年审计报告中,都会被人们冠以“审计风暴”的头衔。

  每次

审计风暴,次次刮得风起云涌,次次让众政府部门颜面扫地。可回望这9年审计,却有年年岁岁花相似的感觉。政府部门违规——
审计署
揭丑——相关政府部门整改——政府部门再违规——审计署再揭丑,年复一年的轮回着。

  连李金华自己都说:“我总的想法就是慢慢消除人们对这种审计风暴的印象,我不希望老刮审计风暴。”

  “政府运作成本过高浪费纳税人的钱。”李金华此言更是荣登网络评选2006中国十大真话,说出了纳税人的心声:我们辛勤劳动的钱缘何要为政府的挥霍埋单?

  根据《中国青年报》的最新调查,参与调查的6788人中,有37.5%表示“肯定不会去主动进行个税申报”。“作为纳税人没有享受到纳税人应有的权利,而且也不知道老百姓的钱袋子政府到底是怎么管、怎么花的”,这成为影响纳税积极性的最主要原因。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可将税收理解为“政府与纳税人之间的交易”,即政府收了纳税人的钱,就须为纳税人提供等价甚至是廉价的服务。政府肆意挥霍纳税人的钱,无形中给了纳税人拒绝纳税的理由。

  政府部门是时候认真践行“处处为纳税人着想”了。纳税虽然是公民的法定义务,但政府与纳税人之间的“交易”,只有趋于公平,才会维持和谐。赵艳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