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公共财政理念缺失 导致官员花钱有恃无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3:27 现代金报

  什么原因导致相当一部分官员花公家的钱时有恃无恐?

  就在中央三令五申严查地方违规修建“豪华衙门”之时,位处湘南地区的衡阳市松木乡朝阳村占地400多亩,投资1个多亿的“豪华衙门”———衡阳市石鼓区委、区政府新机关大院的施工建设仍在进行。(详见今日本报A19版)

  类似于衡阳石鼓区这样的“豪华衙门”,在我们的视野中,可谓是屡见不鲜了。此前见诸于报端的还有深圳市宝安区公路局花费600万元打造的豪华门、山西省粮食局违规修建培训中心及“粮神殿”、河南省濮阳县违规修建办公楼及领导干部住宅楼以及重庆忠县黄金镇建造的类似于天安门的镇政府……短短几年时间里,竟然有如此之多的地方政府大兴土木,耗费巨资去修建楼堂馆所,并且还振振有辞,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反思类似于“第一区政府”、“第一镇政府”现象频频出现的原因,固然能找出许多,譬如公共财政约束的松懈、建筑规划审批上的制度不严、诸多监督机制的形同虚设,这些都可以构成“第一区政府”得以顶风而上的重要原因。但显然,过于强调这些制度本身的缺陷,并不能真正从根子上刹住这股发自于基层的奢华之风。

  笔者以为,导致“第一区政府”频仍发生的最关键因素,还在于许多官员心目之中弥漫着的“豪华衙门”情结,这种情结是伴随着官员不断膨胀的利欲之心而滋生蔓延的,并且每逢官员的权力失去了约束,这种情结就自然而然地跳将出来,甚至有更为胆大包天者,不惜举债打造豪华办公场所。

  所有的这一切,无不印证了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即在一部分官员的脑海中,没有把政府的财政收入看成是纳税人的辛苦所得,没有把政府的税收所得看成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重要补充,换言之,这些官员从来也没有把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上。

  不由得想起了那个被传了无数遍的故事,美国一市长欲访问中国,而苦于经费不足,中国的市长却敢于打保票,称自己能担保其来华访问的一切费用。这个故事当然与“豪华衙门”有些不太搭界,但于公共财政该如何使用才是最经济的理念,却是根本相同的。

  事实上,正是公共财政理念的不明晰,公与私的界限不明确,方才导致相当一部分官员花公家的钱时有恃无恐,而当这种有恃无恐由于缺少约束而成为一种常态时,追求奢侈与豪华的情结自然愈发弥漫,诸如“第一区政府”之类的“豪华衙门”得以频频出现,原因正在于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