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果开发商捂盘惜售是被动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周丽君

  前些天接到某楼盘销售人员电话,又是催促买房,短短几月内,已是第五次接到类似电话。或许是开发商急于卖房,给手下销售人员不少压力,使得他们连我这样的“穷光蛋”也不放过。

  有开发商急于卖房,也有捂盘惜售,目前形势真是错综复杂。摸不着南北,都按感觉行事。

  急于卖房最好理解,造的房子总是越快越多卖出越好。捂盘惜售包括积极主动的、消极被动的。我们一般所理解的捂盘惜售是先不卖房子,通过减少房子供应量,等价格上升后,再出手,以获高收益,开发商处于积极主动地位,可以自主把握时间成本。消极被动的捂盘惜售,就是为了减少损失,其命运完全受制于经济危机周期。如物价飞涨,货币贬值,开发商不得不减少房子销售量。

  平时与朋友聊天,讨论女子是否属美女,总是习惯于拿其他女子对比。同理,房子是否有价值,也是通过对比才能发现。陶醉于本月比上月

房价升值10%等抽象数据,类似望梅止渴。

  前阵子猪肉被炒得沸沸扬扬,我也拿猪肉对比房价。

  没涨价前,假设猪肉每斤10元,涨价后每斤20元,同期没涨价的房子是每平方米1万,同期涨价后的房子是每平方米1.2万。对比发现没涨价前,1000斤猪肉才可以交换到1平方米的房子。涨价后,600斤猪肉就可以交换到1平方米的房子。

  如果这个世界只有房子和猪肉两种东西,说明在价格变化时期内,尽管房价提高20%,但开发商还是损失40%。房子卖得越多,损失也就越多,开发商不得不消极被动地减少销售量。除非房价升幅到每平方米2万,或更高。开发商捂盘惜售的性质,才会由消极被动地减少损失演变为积极主动地牟取暴利。

  现实生活中,猪肉价格涨幅也的确高于房价涨幅,但与纯粹的假设分析模式不同,现实生活中,除了猪肉、房子外,还有很多五花八门的价格。如果这些价格涨幅也高于房价,说明我们的确冤枉了开发商。但目前的局势错综复杂,有些商品的价格涨幅的确高于房价,也有很多商品价格涨幅远远落后房价。

  看着伊拉克百姓拿一大堆纸币买一大堆草纸,让我毛骨悚然。如果我国物价也全面上涨,不清楚我载一大卡车纸币去买房,开发商会不会买我的账。幸亏目前物价上涨只是局部现象,幸亏捂盘惜售不是全部,否则就没人催促我买房了。在局势错综复杂下,引领房价的开发商只有跑得比兔子还快,才能幸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作者为

房地产独立评论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