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汤臣一品:超低能或劲搞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6: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歌

  “什么叫成功人士?你知道吗?成功人士就是买什么东西都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所以,我们做房地产的口号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电影《大腕》中一位精神病人抖出的“包袱”劲搞笑,但果真有开发商以“最贵”标榜且大行其道,我们恐怕笑不出来,甚至怀疑自己的笑是否属于超低能。

  两年多前

  ,上海的“汤臣一品”开盘,标价平均每平方米11万元,楼书上写“只献给巅峰世界的杰出人物”,顿时行内惊诧,舆论哗然,“内地天价第一楼盘”之称不胫而走。两年多来,“汤臣一品”有250天没有成交,17个月才卖出三套,有好事者计算:按此速度,要历84年才能卖完。两年多后,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公布,对“汤臣一品”等3个商品房项目的开发商进行检查,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虚拟交易、中介非法“垫”资、私自加价等行为。(《羊城晚报》6月6日)

  据报道,“汤臣一品”开盘至今,网上显示签约3套、签订定金合同3套,同时网上撤销定金合同3套,撤销率列全市所有在售楼盘前列。舆论反应强烈,认为价格虚高,有“捂盘惜售”之嫌,签约销售环节也存在虚拟交易、自我炒作的嫌疑。实际上,

房地产销售中的“造势”以至“造假”已成业内的潜规则;看着
房价
不断飙升,
开发商
定出高价天价导致无人问津从而“捂盘惜售”,也不是什么新鲜发明。“汤臣一品”为什么要将这种把戏玩到登峰造极,实在令我等常人百思不得其解。

  天价总能吸引眼球,但天价的成因更值得探究。无论是“造势”还是“造假”,其实都是开发商借助其在房源、房价、销售进度、供求比等方面的信息优势,制造虚假市场需求,从而使买房者对市场误判,升高房价预期,形成追涨杀跌的羊群效应,吹起市场泡沫。仅凭买房者的个人努力,无法改变信息弱势的地位,需要公共部门发布权威的数据,并对数据作出及时客观的解释和分析,惩罚和制裁制造、提供虚假信息者,让真实的信息在房地产交易中充分畅通,从而使开发商难以囤积居奇。

  一个信息不充分的市场必然是发育不健全的市场,一个信息混乱的市场必然使交易双方都陷入混乱,“超低能劲搞笑”的市场行为也必然层出不穷,甚至见惯不怪。比如,“汤臣一品”开发商的自我辩解就令常人难以理喻:

  “你不要以一般市民的心态来看这个楼盘,那样你是看不懂的。”

  “我们卖的不是楼,是艺术品,是古董,卖出去就不再有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