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筷子的重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5: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因为财政部、国税总局的一纸通知,几双一次性木筷在上周引起的争论不小。

  通知的内容是,下月起,我国现行消费税税目、税率将进行一揽子调整。新增高尔夫球及球具、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消费品的消费税;调整了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本报3月23日曾报道)

  应该说,政府开始用税收杠杆来力促环保和节约,确有必要。但政策公布后,仍然引起了很多人的不解甚至“不安”。

  笔者留意到,大部分人并不是对一次性木筷消费税“该不该征”有异议,意见集中在“筷子征了,豪宅、跑马等高消费项目为何没征”上。君不见,近年来,豪宅越建越多,这里那里将兴建跑马场的消息屡见不鲜,这些更为奢侈的消费项目为何不征消费税?

  对这一疑问,的确不是一句“可操作性有困难”就能服人的。消费税在多数国家都只是针对少数人、特别是那些享用

奢侈品的人的税种,说白了就是针对富人的。

  也难怪很多人心里有“疙瘩”:少数人享用的

豪宅不征收,为何白酒、汽油、一次性木筷等百姓消费品要征收?是奢侈品应该征税,还是日用品该征税?是豪宅耗费资源多,还是筷子耗费的资源多?

  当然,指望消费税能将诸多社会问题“毕其功于一役”,不现实。但这次税收调整未将一些高档消费品和消费行为纳入,对于公众的期待来说,不能不说是留下了些许遗憾。

  我们期待着条件的成熟和时机的到来。(刘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