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达-芬奇密码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21:46 《财经时报》

  《达·芬奇密码》2003年在美国出版,当周登上各大图书排行榜。

  据统计,在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达·芬奇密码》已经被译成40多种文字在全球出版。全球销量近4000万册(包括平装本)。且为布朗本人带来近两亿英镑的收入。

  在许多国家,有关历史、宗教、美术鉴赏和艺术史的图书销量都因此有所增长,读
者试图把这些书与小说对照阅读,印证布朗的描述是否属实。

  不仅如此,小说的畅销还引发了各国读者前往故事发生地参观的热潮。甚至有法国的旅游公司专门推出了“在卢浮宫对《达·芬奇密码》解密”的活动。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公司也以600万美元的价格购得了《达·芬奇密码》的版权,已将之搬上银幕。

  2004年,《达·芬奇密码》中文版面市,各种各样破解《密码》的相关书籍应运而生。如《破译达芬奇密码》、《圣经隐蔽的历史—破译达芬奇密码》、《破解达芬奇密码》、《达芬奇解码》等。

  就在《达·芬奇密码》销量持续高涨时,作者丹。布朗陆续受到剽窃的指责。

  2005年8月,美国作家刘易斯。珀杜曾起诉《达·芬奇密码》的情节剽窃自他的小说《上帝的女儿》。但法官根据“仅以观念和普通文学主题而论,它们不受版权法的保护”,判定刘易斯。珀杜败诉。

  2005年10月,《圣血与圣杯》作者迈克尔。贝金特与理查德。莱以侵犯知识产权的罪名,将兰登书屋告上法庭,并索赔1000万英镑。

  2006年2月27日,迈克尔。贝金特和理查德。莱向伦敦高等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达·芬奇密码》一书剽窃了他们和亨利。林肯22年前合写的非小说类著作《圣血与圣杯》中的核心假设、基本事实和架构,因此侵犯了《圣血和圣杯》一书的版权。

  2005年3月1日,伦敦高等法院开庭审理《达·芬奇密码》剽窃一案。

  如果《圣血与圣杯》的作者胜诉,原定于2006年5月19日开始的小说改编电影的发行也将受影响,小说出版商兰登书屋也将因此蒙受数百万元的损失。

  然而就在此案被炒得沸沸扬扬之际,《圣血与圣杯》的销量在一周之内竟然暴涨了10倍。《圣血与圣杯》插图豪华版在亚马孙图书网站上的销量骤增35倍。(志琳)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