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是时尚不是魔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7:37 《财经时报》

  □ 虹影

  我理解的“时尚”,是能够帮助显露内在气质的衣饰。一个人的内在气质,可以是淡雅、可以是别致、可以是和谐,甚至可以是另类。气质不同,时尚就不同。

  所谓的时尚就是别人鼓噪喊好,大家就跟风而上。我是一个特别不跟时尚的人,要么
走在尚未时尚之前,要么坚持在时尚已过后。“正在时尚中”,就是中产阶级把那种特别低俗的趣味强加给你,让你没有选择:你必须认同我的价值观,你必须跟随我特定的艺术标准,由此,你才能够成为我们这一族,如果你跟不上,你就在时尚之外。

  这就剥夺了人自由选择的权利,而自由是最可贵的。 我不跟潮流,尤其恨“世界潮流”。我一向我行我素, 我买东西,向来根据自己喜好,而且还经常警惕,问自己是否把别人的喜欢当作自己的喜欢?我喜欢萨特的话:为了自由做自由的选择,才是选择了自我的好选择,而不作选择是最坏的选择。

  中国一些城市在改变,从现象到本质,所有的变化可以从满大街的美女们身上一眼看出来。美眉们努力把自己“国际化”,她们的存在养了我们的眼,她们的走出去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

  譬如说头发的颜色。有一年我回家乡重庆,在街上看到许多红发女郎,觉得特别奇怪:口号是把重庆打造为芝加哥,结果是头发领先“芝加哥化”。仅仅因为时尚如此,每个人就必须如此?红发本身并不难看,难堪的是见不到几个黑发少女,敢于留在时尚之外。

  有人说我是个“奇怪的女人”,这话很对。比如这几天有网友说我的旗袍穿反襟了,难道他们不明白我是有意的吗?也有不少朋友写信给我,说你应该换些“像作家”的照片,意思是要严肃一些。可是为什么别的作家严肃,我就必须严肃?我的确是个“奇怪的女人”。我不奇怪,也就不叫虹影了。我不是头脑里满是奇思异想怪念头,还写什么小说,还写什么BLOG?

  艺术是个魔术,要不即不离:靠太近的,就离开一些;离太远的,不妨靠近一点。但是,近不如远,获得丰富的想象空间,是最主要的。

  不跟时尚,也是我的写作原则:如果在写作时一味想到潮流,那么就会不自觉地“搭顺风车”,走别人的“成功公式”。当今文坛上缺乏艺术原创力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作为一个严肃作家,我从来不把畅销与否当作写作的目的。我对艺术负责,读者有权要求读到一本故事精彩、手法新鲜的小说。

  如果你们觉得好,跟我,我不就在引导一个“时尚”?

  其实各位不妨一试:在听演讲或听音乐时,你鼓掌喊好,是因为大家都鼓掌喊好。现在你率先鼓掌,你会看到,只要你有勇气,不妥协地坚持,全场最终会跟上来。不少缺乏自信的朋友,试过之后都惊奇地发现,的确每个人都有资格引导潮流。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