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自我要求无须太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20:34 《财经时报》

  □ 韦深

  几乎所有人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成功。

  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你即将达到目标的时候,一些事情发生了。关键时候,你失去了目标,不是把精力转向一些不重要的事情上,就是奇怪地情绪低落或者筋疲力尽。

  可能你自己很清楚,这个时候并不是你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失去了兴趣,也不是有意要阻碍或减缓自己前进的步伐。问题出在哪呢?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是有什么东西隐藏在令人费解的行为之后。

  事实上,这时候你已经患上了可以称为“自我障碍”的成功恐惧症。

  每到这个时候,你不妨做一下这样的尝试,在一张白纸的左上角,记下你对成功产生恐惧感的最早年龄。让我们来看一下你的经历,你都写了些什么?每当你就要取得成功时,却总是遇到一些人为制造的麻烦。如果不能马上肯定遇到的这些麻烦是什么,你就应该在内心深处向自己问如下几个问题:当你需要一些东西的时候,是否能清楚响亮地说出来?当需要的东西很难得到时,自己是否能继续坚持呢?你是否把自己介绍给那些你自己想结识或者需要结识的人呢?当你取得比赛胜利、考得好成绩,或有了一个美妙的约会后,感觉是什么呢?

  有时,这种“自我障碍”的现象就体现在我们日常的举止言行中。按理说,我们做事情就应该精力充沛、生机勃勃。这里所说的生机,不是别的什么,而是,每个孩子最初都拥有的那种健康的渴望。每个人都曾拥有过这种生命的本能的渴求。那么,在沧桑的岁月中,你是在什么时候失去它的呢?10岁?15岁?抑或20岁。

  对于这个问题,后来我想到的一点是,或许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太高了。

  实际上,人并不需要对自己失去的每一个机会负责,你并不能控制整个世界。

  应该记住的一点是,做自己能做的事是一种宽宏大度的表现。人一生下来就对社会负有责任,做好你能做好的事,就意味着你对社会做出了贡献,并对自己付出了爱。

  这样一想,你心里是否好受了些呢?当然,这也有点自我麻痹、精神胜利法的意思,我想提供的也仅仅是个人的一点经验而已。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