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财道诡谲 拷问人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1:0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读葛红兵刚刚出版的长篇小说《财道·富人向天堂》前半部的时候,你会感到这简直就是21世纪的《子夜》,而至读完后半部,你恐怕又不能不承认,小说在艺术蕴涵以及思想深度上已经超越了《子夜》。我以为,即使是茅公在世,也会欣然认可这一点的。

  没想到纯粹文学出身的作者,竟然对金融之道尤其是资本运作如此熟谙。小说对股市中许多细节的描写不仅能够让人立体直观地看到那些个活生生的股海升沉,而且书里对金融大战中的各类阴谋和阳谋的设计,便是专业的金融英才也会大为感叹。如崔均毅的"包下三天西藏航班的全部机票,以独家垄断西藏金珠新股",真可谓出奇制胜的大手笔;而他还铤而走险,让范建华装扮成算命先生,用暗示法来取得专横武断的武琼斯的重用,更是机关算尽。小说对"投资"与"炒股"的区别,对"投资"与"投机"的区别,在理性看待"投资"等问题上也有过人之处。比如崔均毅那个精彩的比喻:"我其实也只相信价值投资,我不相信投机。投机的生意,就像击鼓传花,一样东西到了你手上,你就提心吊胆,生怕出不了手。而投资呢?一样东西到了你手上,心里就踏实,你愿意永远持有它。"

  这部小说可以让那些进出股市的人们看得会心一笑,而那些对股市敬而远之的人也能够看得非常明白。小说名为《财道》,却也并不仅仅是讲发财之道,实际内涵要丰富复杂得多,实际上是在讲述人生之"道"、命运之"道",甚至是宇宙世界之大"道"。在笔者看来,说得极端一点,一部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血淋淋的人类战争史。它不只是表现在刀光剑影、枪林弹雨的战争场景中,那些看不见硝烟的商战,同样充满了人性的搏杀,甚至同样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财道》所写到的商战中人,几乎没有不遭受血肉之灾或精神摧残的,因此也更印证了当年大师的那句经典之语:"资本,从一来到世间,就浑身上下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人性深处的阴暗,以及现代世界的物欲横流,所带来的商战的残酷,也更能够让我们看到成堆金钱背后的最本质之处。

  《财道》着力塑造了形形色色的商战人物,他们各自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而有着不同的金钱追求和商战理念。武琼斯的财道思想以"取"为中心,老范的财道思想以"舍"为中心。主人公崔均毅是小说着墨最多,也是作家主观上最欣赏的一个人物,他从一文不名的苏北穷小子一步步成为财道枭雄,他的财道思想是以"义"为中心的。小说的深层内涵似乎在大讲传统文化智慧和财富观念。归根结底,现代商战虽然争夺的是金钱,但商战的更高境界仍然是文化之战。正是由于展示了金融战场上的文化智慧之战,才使得《财道》超越了一般的商战小说和金融题材的小说。

  小说中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女性人物邢小丽,她有着传奇的经历和复杂的身份,她虽然靠出卖青春而得到了财富,而她骨子里却不满于商战中人与人为钱而生的仇恨和那种不共戴天的关系。她懂得"想钱,就要做钱的孙子,比钱更卑贱。"而她更具有亮色的是那种博大的"宽容主义"。她有一句口头禅:"多大的事呢?"小说中每当出现重大矛盾变故甚至危机的时候,她都会显得非常冷静地说出这句话,她经常千方百计地化解一些看起来已经剑拔弩张的对立关系。小说结尾的时候,她不仅完全宽恕了周重天对她所犯下的欺侮和背叛之罪,而且还特别要求崔均毅原谅对其毁容并伤其肢体的周妮。这样的精神完全是一种被艺术升华和理想化了的东方女性精神。在当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代,张扬这样的宽恕精神,也许会缓解一下人们内心中的竞争恐惧与压力。

  除了主要人物之外,还有像张梅、吴单、申江,甚至几个出场不多的人物也都那么活灵活现,富有生气,尤其是张姨和卖报纸的王姨等具有浓厚上海特色的市民形象。在小说的结构上,像"三盏灯,三个开关"的对应关系的谜底,不仅体现着不同的商战理念和策略,而且其在小说中的反复出现,也成为一种巧妙的结构线索。还有,小说一开始就写主人公崔均毅在去往上海的途中,那个神秘的瞎子说他"命犯天煞",后来老范也说他有富贵之相却命犯天煞,而崔最终受到毁容和伤肢的结果,这在结构上也具有悬念、铺垫和呼应的作用。(郝雨)

  《财道·富人向天堂》

  葛红兵著

  东方出版中心2006年1月出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