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袁志超渡江来信再现峥嵘岁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21:26 《财经时报》

  □ 本报见习记者 李正豪

  “喂!喂!你是袁秘书吗?赶紧通知侦察营一连送重机枪撞针来,赶紧送炮弹去!”

  “喂!喂!袁秘书吗?现在已捉到俘虏两百多名了,机枪缴到三十挺了。”

  这是渡江大军西集团第二野战军第十八军政治部秘书袁志超同志,1949年写给其八弟袁军的一封家书片段。

  时隔57年之后,记者连线如今71岁高龄的袁军老先生,回忆起当初接到信的情景,他说:“一天中午,我们正在吃饭,忽然听见大街上传来鼓声,声音越来越近,不一会儿来到我家大门口。我忙去开门,原来是村长带着10多个人特意来我家送喜报的,说哥哥在前方立了功。”袁军赶忙跑过去替大人接了喜报,同时,他还收到了哥哥的家书。

  袁军老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大哥袁志超从

抗日战争期间就写过很多家书和南下日记,由于害怕
国民党
搜捕,大多家书在解放前就丢失了,留下的在文革时期又遗失了一部分。

  2005年10月,袁军老人在杂志上看到“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的征集启示,由于他实在不舍得让这封陪伴自己大半个世纪的信离开自己,就把信的复印件寄往北京。后来,“丁章就给我打电话,希望我捐出信的原件,我狠了狠心,就捐了出来。”

  袁军老先生还告诉记者,由于“哥哥写这封信的时候,他们的部队刚刚渡过长江,战斗仍在继续,所以我叫它‘渡江来信’”。

  记者告诉他,“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编写的《家书抵万金》第一辑收录了这封“渡江来信”,并且已经出版,老人高兴地说:“太感谢组委会了,这是对我几十年来收藏这些信的一个鼓舞。”

  这封用15页信纸、6000多字写成的信详细地记叙了十八军在渡江前后以及马金岭战斗围歼国民党安徽省主席、上将张纯仪及所属部队的具体情况。半个世纪之后,读者还能通过信中细致的记录和描写,体验到当时战场的惨烈及当事人复杂的内心活动。其中的阅读快感,比之于电影,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截止2006年1月15日,在已经收到的3.3万多封家书中,军旅家书占到50%左右,在这一万多封军旅家书中,真正称得上战地家书的有200封左右。

  组委会丁章说:“这些战地家书能让我们看到了史家笔法之外的另一种历史叙事,让我们看到了历史的细节,看到更加宏大更加纵深的中国历史与文化。这就是它们的价值所在。”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