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钱上有神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9:09 《财经时报》

  □ 老猫

  听说过“欧元”,听说过“亚元”吗?韩国的报纸说,这种叫“亚元”的新货币将在3月份诞生,可以在中、日、韩及东盟共13个国家流通。只不过今年的“亚元”还不是真金白银,而只是一种虚拟的货币。它到底是否能出现、用起来是什么样子,没人解释,但这毕竟是经济一体化的一个体现。没有人关着门就能过上好日子了。

  钱多了,花的花样也多了。比如说新出现的消费形式,叫做“奖励旅游”,也就是说,公司奖励干得优秀的员工去趟欧洲,开开眼界,放松放松。由于这样的旅游团队“对价格不敏感”,所以大受旅行社的欢迎,利润可以达到20%-30%。花这样钱的,据说多是私企或者外企。

  与此形成呼应的是餐饮业。2005年的统计出来,全国餐饮业零售额达到8806亿元,其中很大比例是高档饭店的。有人乐观地预计,今年这个数字将达到1万亿元。这就不仅仅是私企外企花的了,肯定还有国企。第三产业红火,说明消费旺盛,可这旺盛,却让人心里觉得不舒服。难怪国资委要出台政策,规范“央企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

  钱真的就那么好挣,人们就那么爱花钱吗?也未必。有报道说,在2005年的12月底,城乡居民的存款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4万亿元。尽管利率很低,但存款额度还是居高不下,这说明了人们对人民币有信心,也说明了大家并不怎么爱花钱。不是花钱没快感,而是花钱不塌实。人们的消费欲望实际在降低,比如央行的调查就显示,在近期内有买房欲望的人,比例就不高。

  2005年我国的税收首次突破3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0%,整个“十五”期间,税收有10万亿元。税收多了,说明经济发达,但似乎也有人觉得,税收得越多越好。新年过了20天,关于税的说法就满天飞,比如有人建议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人征收“高额不动产税”,有人建议把所有住房都视为征收对象,征收物业税。在这样的环境下,老百姓的消费欲望怎么才能上去呢?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去年

石油价格飞涨的情况下,我们的汽车销售却上了一个台阶,总销售量达到了592万辆,我们不仅超过了德国,而且还超过了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汽车大国。

  尤其令人感兴趣的是,国产汽车占了绝对优势,达到了397万辆。和其他数字一样,有人预测今年这个数字也仍然会上升。看来消费者都挺精明的,只买最有用的,不买最贵的。钱不是不敢花,而是看怎么花,同样,税不是不能交,而是看怎么才能交得合适、公平。

  钱上有神明。以为花得行云流水,或者收得理直气壮,其实都被看着呢。

  老百姓挣钱不容易,大企业也不容易。宝钢与马钢就结成了联盟,重要的目的就是在原料燃料采购上进行合作,压低成本,说白了,这两个产量共有3000万吨钢铁的大户打算联手跟人侃价了。

  百事可乐和

可口可乐则在成都展开了“巷战”,这次他们争夺的对象是网吧,甚至不惜派推销员挨家劝说只卖自己的产品。

  

麦当劳开始在一些城市进行24小时营业,肯德基立刻表示要跟进。小钱也是钱,积小钱才能得大钱,谁都明白。

  大家都这么辛苦,所以,涨价、收税、消费,都不是红口白牙说说的事情。不想清前因后果,别人的钱最好别随便动。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