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一般快乐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2:30 《财经时报》

  □ 天边

  自从开始“朝九晚十”的工作以后,已经很少有朋友再问起有关生活的话题了。其实生活有时候真的是很矛盾的。比如一说到婚姻,立刻就少了些风花雪月;而说起单身,则总让人感觉故做坚强。

  我从不以为有了婚姻就会失去自由,彼时的自由是对方给的,此时的自由则是自己赋予的。

  无论何时,我总是觉得自己都能为自己做主,这样的感觉才最好。而我只是喜欢“简单”的这种状态。虽然寂寞有时是种摧残,但如果不给自己时间去体验,人生难免会有些遗憾。

  偶尔的一次聚会,朋友Michelle问我这样的生活快乐吗?我总是回答说一般快乐吧。因为真的说不上特别快乐,而这样的解嘲方式也总是易于让人谅解的。

  后来Michelle说有一次和我分别时,看到我的背影是那么孤单,我说有时候人是应该陪自己一段的。不过她的话倒让我想起《花样年华》里提着保温壶去买面条的张曼玉,窈窕身姿,在空荡的楼梯中缓缓闪过,保温壶摇摇晃晃的影子才是真正的孤独。

  小时候我就喜欢享受自己的世界,东游西荡说不上是喜好,然而它已成为一种脾性。

  上学的时候常常独自一人朝着不知名的方向走,然后看着道路一点点从眼中消褪。

  再长大些的时候就远离家乡,周围都很陌生,跟着素不相识的人群走,虽然有些寂寞,有些随波逐流,但感觉很好。时常用一双淡然的眼睛看着我的四周,一座城市走过也就走过,不会留下什么。

  然而我知道我做每件事都是很认真的,一旦这件事结束,就立刻远离它。我喜欢把这样的生活叫做原味生活。十五岁以前的人生是无知的,十五到三十岁的人生是成长的,而此后的人生才是品味。

  也知道若干年后,到底会有一场婚姻,这是逃不过的,于是又为现在的生活庆幸起来。也许只有简单的人才会坚持单身,没有责任,没有付出与给予,我想我现在正是简单并快乐着的。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