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猜一猜200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5:43 《财经时报》

  □ 老猫

  山西平遥。新年来到的前夕,日升隆、晋源泰两家“钱庄票号”热热闹闹地开业了。山西自古多“票号”,说明那里做生意精明。只是这“票号”,用现在的说法,叫“民间信贷公司”,只许贷款,不能存款。为什么在银行之外要搞“票号”?据说是因为地下钱庄过于猖獗,政府和银行准备用“票号”与之对抗。对于它们的前途,也是众说纷纭。有人说
一年毛利润能有三百万,也有人说,难,谁见过只出不进的“票号”?

  不管怎么说,2006年在热闹与猜想之中开场了。一进新年,就着实地出了几件大事。首先是农业税取消——从小里说,平均每个农民每年少了120元的负担;往大讲,两千多年来,中国农民第一次不用交税了,这可是个带有创举性的事件。和税有关的,是恢复了中断4个月的

成品油
出口退税
,换句话说,出口成品油又可以赚大钱,据说多出的利润有百亿元。在此之前,中石化刚刚拿到了国家100亿的补贴。有人说这叫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也有人担心,会不会又像去年那样,往外卖油会卖冒了?

  说石油就得说汽车。国家的政策,这回是下了决心要鼓励小排量汽车,省油啊。发改委等6个部门发文,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在3月底以前把“限小”的土政策都清理了。头一个面露难色的就是北京市:这事儿不好办啊,北京和其他地方不一样,小排量恐怕还是上不了长安街。北京的车已经饱和了,要是不“限小”,那岂不是更堵?

  逢年过节,总会有一些“令人振奋”的消息传出来。据说截止到去年年底,上海港的货物吞吐量已经达到了4.43亿吨,超过了新加坡港,成了世界第一大货物港。社科院的报告则称,中国的综合国力已经排到了世界第六,超过了日本。商务部的统计则表明,2005年对外技术引进创了新高,技术引进的合同金额达到了190.5亿美元,其中接近一半的合同来自欧盟,来自欧盟的合同中,又有一大半来自德国。

  这就让人想起了铁路,从欧洲引进高速铁路技术,似乎是这几年铁路发展的重头戏了。有人说,这不说明中国已经接近发达国家,只是说明任重而道远;也有人说,这总比那些高楼高塔的纪录,来得实在些吧?

  2006年的春运是从14日开始算的,但5日就开始卖火车票了。今年火车票的涨价受到了限制,可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心里不着急了。大家蜂拥而至,据说10分钟就能卖完一整列火车的票。北京西站的预测,春节期间将发送340万人次,比去年多出27万人次;北京站的预测,将发送312万多人次,比去年多出近20万。一来一返,就差不多是半个北京城来一次大迁徙了。

  民航似乎也不甘寂寞,民航总局宣布放宽支线

航空运输准入,允许航空公司自主开办支线航班,在交通上分到更大的份额。

  有件事情,对沉闷的股民来说可能是好消息。商务部、证监委等五个部门联合公布了《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这个消息一公布,5日的股市就来了一次大涨。这说明国外的投资者可以向A股投钱了。好多人都乐观地预测,2006年是中国股市复苏的年份,国际投行高盛公司甚至声称,中国股市将进入牛市,投资者能获得10%的回报。真的是这样吗?

  2006,让我们猜一猜,看一看。畅想总是没错,但愿是个好年景。(010957)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