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说书200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46 经济参考报

  

说书2005

  《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一书不仅成为了本年度名副其实的畅销书,更引发了“红学热”。

  所谓畅销书榜这档子事,不能全信,也不能全然不信。过于迷信,难免要被牵着鼻子
走;不屑一顾,可能也就错过了了解时下阅读风尚的窗口。想来,从畅销书排行榜中窥探消息,是一个省时省事的好办法。

  励志、财经、管理几个大类,向来是畅销书榜单上的常客,暂且按下不表。先来看看2005年的图书市场上都有哪些不速之客。

  够分量的文化名人一举一动都可能给图书市场带来意料之外的机会,今年也不例外。

  头一个掀起波澜的大概得说是刘心武,老老实实写小说那会儿,刘老师名气虽然不小,受到的关注却并不热切。直到今年4月,

中央电视台将刘心武请上《百家讲坛》“揭秘《红楼梦》”,没想到此公的“一家之言”语出惊人,直接跟多年来占据主流的红学家们公然叫板。随后,根据他演讲内容结集出版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一下蹿至畅销书排行榜的显要位置。不单如此,与“红学”沾亲带故的书籍随后一股脑儿冒出,读者亦趋之若骛。刘心武的“大胆假设”究竟有几分道理姑且不论,背后甘作无名英雄的《百家讲坛》其实居功至伟。2005年,阎崇年的一本《正说清朝十二帝》带出了一串“正说”系列的图书,究其根本,也和这个节目脱不了干系。

  必须承认,即使是历史这么严肃的东西,其实也完全有可能用比较通俗的方式说得妙趣横生。唐德刚可谓其中高手,今年年初出版的《袁氏当国》就是一例,这位“胡适最好的小学生”一向笔力恣肆、汪洋捭阖,相比“俗说历史”的同类著作如《历史的坏脾气》、《非常道》、《花间一壶酒》等,唐德刚要老到和深刻得多。顺带说一句,唐德刚不算很醒目的《胡适杂忆》、《胡适口述自传》也在今年再版,值得一读。另一位学问冷僻却无意中热销的历史学家是许倬云,他的一册无心插柳之作《从历史看管理》也进入了各大书店经济管理类书籍的排行榜,

  话扯远了。今年9月间,70岁的李敖借助一趟“神州文化之旅”风光无限,同时也惹起一阵快读李敖的风潮。不仅有《快意还乡:李敖神州文化之旅》、《李敖档案》这样的“跟风”之作,他的旧作如《北京法源寺》、《李敖有话说》等也统统沾光。看来,李敖此行的收获并不只限于“让大陆见识李敖这种货色”而已。

  10月17日,102岁的巴金逝世,这位世纪老人一辈子上千万言的著述,似乎都不及“说真话”三个字来得深入人心。老先生晚年的几卷《随想录》因了他的去世而重新被书商拣出上架,这对巴金而言不知道算不算是件幸事还是种悲哀——自己的书有人买、有人读当然值得高兴,只是不到撒手尘寰就不能引起别人重视,总叫人感觉不是个滋味。

  2005年,国内几位重量级的作家都有新作问世,贾平凹的《秦腔》回到了他赖以成名的乡土叙事风格,阿来推出了《空山》,王安忆则有《遍地枭雄》,宗璞的《东藏记》,张欣的《依然是你》。不过,要说“砸下石头见到坑”,上述几位都不能与余华争一日之短长。余华带一点“魔幻现实主义”气息的小说《兄弟(上)》甫一上市,便大受欢迎。实在地说,《兄弟(上)》并没有超越余华过去作品的水准,有人说“摸屁股”这样的情节其实是余华刻意迎合市场的低姿态,姑妄说之,姑妄听之吧。年底爬上畅销榜的还有一本杨志军的《藏獒》后劲十足,不过,客观地说,近年来纯文学类书籍的号召力不足,满村争说《废都》、《白鹿原》的好日子已经不复再来。

  回到通俗文学的主战场,2005年真正意料之中的高潮,临近年末才出现。没错,要说的正是《哈利·波特和“混血王子”》。按这几年并不美妙的市场走势,能卖到几万册就算是畅销书。而此书据说首印就是80万册,这样的风光,真不知要羡煞几多出版商。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直到今天也还不是一个过时的概念,2005年,中国本土的“武侠+玄幻”类小说大行其道便是明证。在网络上红极一时的《小兵传奇》、《诛仙》、《九州》系列等,印成白纸黑字照样横扫千军,“魔法”的神奇看来倒是不分古今中外一概通吃。好事者甚至将其爆炒为“后金庸时代武侠圣经”,照我看,所谓“武侠+玄幻”不过是日本漫画、欧洲魔怪、本土武功一大堆杂碎凑起来的大拼盘,指望这玩意能弄成满汉全席,近乎于痴人说梦。

  再一个突然冒出来的畅销种类是悬疑小说,从2004年一直红到2005年的《达·芬奇密码》或许要算是始作俑者。此后的本土悬疑小说也着实不少,《地狱的第19层》、《死亡之书》、《高纬度战栗》、《荒村公寓》均名列其中。

  说来惭愧,最近几年,图书市场最强劲的一股推动力并非有影响的作家本身,日显强势的电视媒体往往能够带动潮流。

  名不见经传的军旅作家都梁,其作《亮剑》被改编为电视剧播出后,原先销量平平的小说猛地炙手可热。有消息说,今年8月,借同名电视剧之东风,短短一个月间,这本书便创下了10万余册的销售纪录。而早负盛名的林语堂也因为央视黄金时间上映的《京华烟云》惠及原著,多家出版社趁热打铁推出这部小说,进而风靡一时。此外,《大长今》亦是“爱屋及乌”的一个例证,同名小说遭到热捧不说,连带着就是韩菜食谱也一律身价倍增。

  说到“吃”这回事,2005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11册《唐鲁孙系列》不可不提。而据作者自陈,“拙著百分之七十是谈吃”,一卷在握,食髓知味,大有“卧品天下美肴”的妙趣。类似的小众读物在2005年还真是颇有不少隽品,比如,陈丹青的《退步集》,要说当代画家中,文字有味且卓有见地的,黄永玉之外,他称得上是头一份。再比如,美国人海伦·汉芙薄薄的一小册《查令十字街84号》,整整六七十年前的数十封信札,被誉为“爱书人的圣经”并非浪得虚名,知者以为余味悠长,不爱此道者或谓其酸腐迂阔,好在它原本不是写给大众的“如厕读物”。同是信札,中国哲学研究者陈嘉映20多年前的通信结集为《旅行人信札》,妙笔生花,摇曳多姿;英国人奈特的《帕斯顿信札:一个望族的兴衰》则能从中窥到“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不胜唏嘘。

  说2005年的书,挂一漏万再所难免,不妨抄一句法国人安妮·弗朗索瓦的妙语为本文辩护:“很多东西忘了写,但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地球不会因此停止转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