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最爱烧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4:12 《财经时报》

  □ 阿翔

  烧烤一般两种,一种是出门在外,一大群人围炉烤,边烤边吃,边聊边闹;一种是独自或和朋友几个,到有烧烤摊的去处,席地而坐,点上爱吃的东西,边聊边吃。我最爱的,还是第二种!

  大家烤一般都要自己动手,调的口味是自己爱吃的,多吃几次,便会觉得单调——口味相似!人的味觉是挑剔的,喜欢变花样。同样是烧烤,烧烤摊受欢迎,就是这个原因。那些违章的烧烤摊履禁不止,是因为它有销路,顺应了人爱吃花样的本性。

  本地的烧烤摊大致上三种,一种是店铺经营的,俗称“韩式铁板烧”,卫生状况相对而言比较好,明窗净几,食品看起来新鲜,一般都事先调味过,兼营饮料;一种是新疆人来开的餐馆,里面的羊肉制品烧烤起来口感一流;还有一种,就是在风景区、住宅小区、人流量大的商业区的街边巷口时常出没的烧烤摊“游击队”。

  鱿鱼串、鸡肉片、牛羊肉片在“韩式铁板烧”吃绝对没错,它有一种韩式沾酱,涂在烤好后的食品上特别香,会让路人闻了忍不住围过来,洒上孜然与辣椒粉后,更是香气四溢!

  用铁板烤的方法最适宜上述食品了,因为这几样火候很难掌握,最易烤过熟,变得极硬。而羊腿、羊排、羊肉串,一定要在新疆餐馆点才正宗,首先,该店羊肉空运自新疆,没有羊膻味。其次,专吃羊肉的民族,把羊肉的吃法都研究精了,调味、火候,上百年的经验,能不服吗?

  最后要说的,才是我们的本土食文化,可怜的街头烧烤“游击队”。这才是我真正爱吃的烧烤啊!

  我们的祖先们,刀耕火种,烧烤起家,用的就是这种方法,如今却成了“不卫生”的典范!鸡腿、鸡翅、香肠、虾、肉串、豆干,这些平常的美味,都是街头烧烤摊引以为豪的拿手好菜。

  无论腌制与否,他们都可以根据客人要求,亲手调出让你满意的口味。除了孜然、辣椒粉这两种常见的调味品外,他们还备有芝麻等各式调味精华。

  每次一到晚上,无论是满天星星,还是细雨绵绵,约一两好友坐在烧烤摊边的桌子,点上啤酒,再要点几款豆干、肉串、鸡翅,光着膀子,喝得爽意吃得舒服。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