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一本书成就的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9:50 《财经时报》

  □ 陈安之

  假如我们可以复制成功者的想法,复制他的行动,那我们势必得到同样的结果。

  我曾访问过一个企业家,这位企业家以前是做汽车的,后来改做大型量贩店的代理。在他还没有从事大型量贩店的代理之前,他从事汽车行业时,他资产大约是1亿元人民币,
是相当不错的。但从事大型购物中心之后,他的资产高达60亿元人民币。

  如果你一年能赚1亿元人民币,这样也要赚60年,如果你现在35岁了,那么60年后,你就95岁了,也就是说你得到95岁,资产才会跟这个企业家一样,而实现这个假设的前提是,你必须现在就有1亿元人民币的资产。

  我大概在10多年前访问过这位企业家,当年他已60多岁(很不幸,他现在已去世)。为了更好地沟通,访问前,我查关于他的一些资料。

  我发现他曾说:他成功的秘诀就是不断地补充知识,学习,学习,再学习。所以我想就这方面的问题和他做一些更深入的交流。

  当我在他那宽敞无比的办公室里看到这位资产高达60亿的人时,发现他桌上摆着4本书。我立马想到的是,他还在学习啊!他到底要赚多少钱?

  在很快切入正题后,我直截了当地问他:“到底你是如何赚到这么多钱的?”

  他回答说:“我今天之所以拥有这么多资产,是因为我不断地学习,不断地阅读。”

  他举了个例子。他说他曾争取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的区域代理权,跟他竞争的是另外一家国有食品集团,资产超过250亿元人民币。

  可以想象一下,250亿对1亿,到底谁会取得区域代理权?当然是被我访问的这位企业家了。

  他之所以能实现这个奇迹,是因为这家来自荷兰的购物中心的总裁是个特别热爱阅读的人。恰巧这位荷兰总裁最喜欢的著作就是老子的《道德经》,而我访问的这位企业家对老子也颇有研究,他们俩人一下子谈得不亦乐乎。结果,这个区域代理权自然被这位企业家取得。

  可以假想一下,如果当年这位企业家少读一本《道德经》,他就会少赚多少个亿?在假想一下,万一要是你遇到一个美国总裁,他热爱庄子,怎么办?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恐怕就只能是多读些书了吧!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