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来自远古的印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2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临

  10月,伦敦举办了首届国际文身大会。这是身体狂欢的嘉年华。一周内有1.5万名爱好者前来参加此届国际文身艺术展。包括了150多名世界上最好的文身艺术家,他们分别从澳大利亚、日本、希腊和意大利等地赶来,炫耀他们的作品——多半是他们自己。文身图案之繁复精巧,想象之大胆诡异,均令人咋舌。显然人们并不满足仅仅是描摹自身,与其把身
体当作一个描述的对象,人们更愿意它直接成为载体,淋漓地、直观地表达,甚至是呼喊。

  在这次文身大会中,人们看到的不仅有各地土著的传统文身样式,同样领略到了后现代艺术的无孔不入与无所不用其极。总之在人体这块画布上,我们简直能看到一张白纸的所有命运,被精细的描摹或是被信笔涂鸦,唯一的区别在于,这一块画布不容易团起来扔掉,正如一些试图改邪归正的帮派分子,他们苦于无法漂白他们的印记,在这一点上,文身倒是恰切地表达了人生。无怪乎美国国家地理协会的住会摄影师克里斯·瑞纳,在他的最新摄影作品集《来自远古的印记》中说:“人类刻画自己的身体,作为一种仪式,开始一种新的生活,这是表现我们身份与信仰的最直接方式。”

  但是每一刻都在自我消解的现代社会发明了另一种文身方式,一种一个加了散沫花染剂,文后两星期就无影无踪的体绘。这种可被随便擦拭掉的印记,在文身大会上只是偶尔露头,显然,真正热衷此道的人们对这种冒牌行径颇为不齿。

  在伦敦街头,有两个文身艺术家当街遇见,互相展示之后,居然拿出工具为对方文身以表纪念。围观的人群大力鼓掌。但着力于刻画身体们的艺术家也遇到了问题。在文身大会的照片刊发出来后,不少人评论道:真让人恶心,来自远古的印记刺痛了某些文明的神经。

  这确实让一些人很扫兴。但无法阻止文身的来势汹汹。以时尚相标榜的人士,身上都有几片刺青。据云文身能够张扬自我和个性,每个文身都有一个声音。这种说法当然颇富诗意,以至于我想当代诗人失宠是一种必然,因为诗意已成为商业最卑下的婢女,尽管人们会坚持这是一种了不起的见解,但很遗憾,在这种说法中,我看到了类似于房地产广告的造作与招徕。文身已经开始成为一种美容工业。

  还是来说说不属于制造工业的文身。文身作为艺术,能够引起极端对立的体验。这源于对身体态度的差异以及表达方式的不同。而最直接影响的,则是一种沉淀已久的集体无意识。所以在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汉文化中,尽管历史上就有文身传统,比如《水浒》里的浪子燕青,就有“遍体花绣,却似玉亭柱上铺著软翠”;岳母刺字,也是文身佳话。但寻常人等,就算要表白忠义,要山盟海誓,也不能文在显眼处。汉文化文身的意义,除了赏玩,多半是在使痛感浃肌沦髓,永志不忘。而以身体为画板,恣意镂刻以图自我表达,并不是汉文化所能认同的。所以即使目前台湾文身风气很浓,但图案大胆,幅度超常的还是少见。

  最大胆的表达永远来自黑人,他们在身体上的舞蹈同样奔放不羁。球员罗德曼的身体几乎就是一个“文身博物馆”。在他的胳膊上,有一个跳着穿越太阳的鲨鱼,有未合拢的“8”,有埃及象形文字,有月亮,有骰子,有女儿阿列克斯的像,还有一串数字——他最为敬重的老教练查克·戴利家中的电话号码。他甚至说要在死前将文身刺遍全身。

  黑人的痛感与他们的其他情感方式一样,多半是当下迸发当下疏散的。所以文身在今天的风行,同样暗示着文明社会一种痛感的转移方式。否则我们无法解释来自远古的印记是怎样这样强韧地在现代人身上生长。而令人没有疑问的是:可以随意擦拭掉的文身,是这样一个时代的创造。这个时代就是造物自己来否定自己的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