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比约克 丧失魔力的塞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21:28 21世纪经济报道

  ——评电影原声《Drawing Restraint 9》

  郝彬

  部分乐迷对电影原声音乐一贯抱有偏见,而他们也乐于承认这一点。这不是因为对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沦为客体表示不满,相反,他们会严肃地告诉你:好的配乐能够让一
部电影变得更加精彩,在对主题的深化方面,其作用甚至可以远远超过诸如火车爆炸、毒品交易或棘手的情事等看上去似乎更吸引人注意的东西,从而让观众经历远远超出电影情节本身的情感体验。然而,说到电影配乐本身,它可能却会因此而弥散着一种让人不快的消极侵略的感觉。这样的音乐可能会得到赞扬,但它从来不会对思想以及情绪产生深刻的触动和影响,这是因为,通常,在一部电影中,作为间接表达情感需要而存在的音乐,并不要求观众去给予过多的关注,否则就会是喧宾夺主,而这将导致创作上存在局限性。当然,并不能一概而论,说这个领域没有杰作,丹尼·艾夫曼、伯纳德·赫 尔曼、尼诺·罗塔这样的电影配乐大师的作品便是最好的证明,但是,即使是在以上情况中,电影和音乐之间的共生关系也会常常让人在不知不觉中过滤掉对音乐本身的兴趣。

  比约克为其男朋友、前卫实验电影导演Matthew Barney的电影《Drawing Restraint 9》——她在其中也担任了角色——所作的配乐,是她对电影音乐的第二次涉足(之前的那次是2000年的《黑暗中的舞者》),犯了电影配乐可能有的所有错误,而另一方面,又可以说,实践了所有可能有益的尝试。对于没看过这部电影的人而言,一个合理的猜测是,歌手和乐器组合的存在,加强了电影本身的影响。但是,就音乐本身提供的线索,我们会发现,比约克背弃了自己一贯的创作方向,去迁就银幕上出现的情节。在诸如《Hunter Vessel》和《Vessel Shimenawa》这样的歌曲中,长号、小号、圆号交迭出的杂沓音场和与此相比显得更加飘渺的和音音丛交替出现,你方吹罢我登场,可能是为了表现海浪正在拍打礁石丛生的陆地?在剥离影像之后,这些音乐留给人的唯一印象是,它在极力营造一种苍凉寥廓的氛围——也仅此而已,你从中再听不出其他什么明确特定的意象。

  对比约克的铁杆歌迷而言,这张唱片中还是有几首歌值得注意。首先是《Gratitude》,其中的独唱部分是由 Will Oldham担纲,这首歌具有典型的比约克式歌谣的风格,流畅的、仿佛具有开放式效果的旋律,在背离传统流行乐表现方式的同时,以其显而易见的“亲合力”感染听者。Oldham很好地把握住了它的旋律性,但是,不能否认,他的声 音听上去有点颓丧和过于优雅,如果是比约克唱,则可能会是尖锐的、有些疯癫和神经质的。这种听者内心不期然而至的比较,让人不可避免地感到,这首歌Will Oldham整体上完成得并不是很好。不过,被竖琴、钟琴和排钟烘托出的氛围以及巧妙的乐器穿插,倒是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Steve Reich音乐中常常用到的木琴,向我们展现的是比约克快乐和清朗的一面。《Storm》这首歌曾出现在几年前的现场演出中,作为背景的合成器、雨声、吱吱作响的门,营造出一种不祥之感,所有这些声音的出现都是毫无预兆的,而在前景处,比约克孤独的歌唱翱翔于合唱之上,像是一个坐在蓝鲸背上的海妖,突然意识到她已成为自己种族的遗孤。这首歌所传达出的悲剧意味和通灵性,与唱片中 别的歌曲显得格格不入,出现在比约克的其他专辑,如《Medulla》或《Vespertine》中,可能会更加合适。

  说到其他歌曲,一首是以人声做基础(很容易让人回想起《Medulla》中的《Ancestors》);一首具有异域情调的更加拉长的人声(若从未听过日本传统能乐,可能会觉得深受折磨);有几首还算不错——如果可以不追究其中乏味的电音盒式的音乐元素的话;还有两首歌,表现平平,比约克担纲其中不多的人声。通过这张唱片,也许能够很好地解释,为什么电影原声对很多人而言就像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其中的确是有真正出彩的地方,但其余部分却会令人过耳即忘,让人忍不住会质疑,它是否有独立存在的必要。只不过,这张唱片被冠以比约克的大名,对很多人而言,这才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