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学校何时服务学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15 第一财经日报

  任绍敏

  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名誉院长吴建国博士,吴博士曾担任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原高雄工业专科学校)校长,是台湾地区有名的教育专家。

  他谈到对大陆教育的一些看法,深有同感。

  他说,大陆教育要注重师资培训,不把老师培训好,怎么教出高水平的学生?吴博士的两个儿子,高中在台湾念的,大学在美国念的,硕士在大陆念的,他们感到,大陆的老师与美国相比,差距还比较大,老师上课准备不够,而且老师也不愿意接受学生的挑战,不喜欢学生多发问,如果学生指出老师讲错了,就更不能接受。老师能给学生的正面启发也非常有限,大多仍然局限于狭隘的专业知识领域的传授而已。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大陆的老师做的还很不够。

  吴博士认为,大陆发展教育的黄金时期即将来到。他说,大陆目前相当多的物力财力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相信到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前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将基本完成,到时候政府的经费将比较宽裕,不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交通、港口、电力等基础建设,今后国家的经费预算将可以大量向教育倾斜,投向软件建设方面,教育必然会快速发展。因此,大陆教育界应该做好准备,要有知道如何花钱的能力,否则政府给的钱不知道怎么花,或者花在不必要的地方,就十分可惜。

  吴博士还指出,学校要服务学生,将学生当顾客,学校是否知道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让学生感觉到他是主人,学校是服务他的呢?有没有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贯彻这样一种认识?以此为标准,尽量方便学生、服务学生?学校要充分了解学生的需要,学生没有开口,学校已经准备好了。若是等他开口,就已经输了。

  从小学读到研究生,我好像从来没有体验过被学校服务的感觉。什么时候我们的学校普遍专注学生的需求,将服务理念落到实处,我相信,我们的教育水平将会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作者为本报综合新闻中心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