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假如没有易宪容 还有哪位学者不和开发商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1:14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评论员 商寅泉

  以批判和揭露中国房地产市场种种弊端著称的易宪容,10月12日说了一句话:“如果为了利益,我不用攻击他们,直接和他们合作,我会很有钱。”

  易宪容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他所说的“他们”,是指房地
产开发商。近两年来,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种种不正常现象,易以自己的观察研究结果,频频发表文章或讲话,从土地供应、房价飙升、房地产商恶意炒作等等方面入手,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展开批判。就在人们期待易宪容继续用匕首和投枪挞伐严重伤害了消费者感情的中国楼市时,易宪容说出了上述这句话。

  这句话听起来令人有些伤感。一直以斗士面貌出现的这位学者,在公开的场合提到了利益,提到了钱。这句话,让我们对未来的中国

房地产市场能否正常发展,更加深了忧虑。易宪容的这句话,折射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许多错综复杂的内幕。

  易宪容是在10月12日开幕的“全国房地产商会2005年年会”上讲出的这句话。在天津举行的这次年会上,聚集了全国知名的房地产开发商、专家学者、官员,聪明的年会组织者将持有针锋相对观点的人都请到了一起,形成了刺刀见红的热闹场面。

  我们说易宪容的这句话听起来令人伤感,包含了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作为学者,他用自己对市场的研究成果,发出对房地产市场的警告,批判房地产商操纵

房价损害大众利益的行为,是完全出于良知,是学者的使命。他曾经说,地产市场是房地产商的命脉,利益让房地产商变得唯利是图,变得很尖刻。而他作为学者,有义务把真相告诉公众,告诉消费者。从这层意思上看,易的行动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学者,什么是学者所应具备的高尚、坦诚和超于利益之上的良知。

  第二层意思是,作为学者,由于因为拥有学识上的领先,其观点更能被公众接受,而“如果为了利益,我不用攻击他们,直接和他们合作,我会很有钱”。这就是说,如果易宪容不说真相,只说假相,不站在公正客观的立场上剖析中国楼市弊端,只顺着房地产商的意愿说话,他这个学者会活得很滋润。我们沿着易宪容这句话的思路思考下去,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的学者很多,还有官员,涉足房地产市场理论与实践的不少,甚至有些是这个产业的直接管理者,为什么只有易宪容在与房地产商唱反调?而那样多的官员、学者,近两三年来,在不同场合,都在异口同声大谈什么金九银十,大谈什么中国楼市走出观望期,大谈什么房价还有上升的空间?甚至有些官员以国务院职能部委研究中心名义发表研究报告,遭到质疑后又闪烁其辞地说什么“观点仅代表个人”?易宪容的话里透出的潜台词,就是有职能部委的政府官员和所谓的学者“直接和他们合作”,然后就是“会很有钱”。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利益圈,如今是一件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的事,不用遮遮掩掩。

  我们庆幸,在购房人忍痛花大价钱买下并不值那么多钱的房子时,有易宪容这样正义的学者和老百姓站在一起。正是因为有了易宪容的存在,房地产商和有些官员才不敢肆无忌惮。正是因为有了易宪容的声音,房地产市场才得以进行

宏观调控,尽管宏观调控的效果还不如预想的那样令人满意。但是,换个思路看,假如没有易宪容,中国房地产市场今天会是什么样呢,官员、学者和房地产商穿着一条裤子,合唱“房价不高,快买吧,来晚了就没有啦”进行曲,那普通消费者肯定要背负更高的债务度过一生了。

  假如没有易宪容,这是一个让我们不敢想像的假设。易宪容在天津说出的话,表明了他的无奈。他还能坚持得住吗?尽管他说“自己永远不会被收买”,我们还是感到了他的势单力孤,就像唐-吉诃德面对大风车那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