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经济漫笔:迟到的明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0: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曲哲涵

  最近“还原奶”的新闻多了起来,让老百姓吓了一跳:敢情这么多年,喝了不少“水冲奶粉”!

  对消费者来说,“新鲜”是个时间概念。所谓鲜奶,应是从奶牛身上挤出来不久、从
灌装车间流水线拿下不久的奶。新闻报道不是经常宣传奶农大清早进城送奶吗?厂家催得紧,正说明这个“新鲜”不容置疑。如今讲究健康消费,消费者维权意识也不断提高,买牛奶,务必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可谁想,有些“鲜奶”竟是奶粉冲出来的!这些奶粉是何时何地加工的?不得而知。

  奶商说,放心放心,“还原奶”质量与鲜奶无大的差别。但消费者说,不行不行,没有大的差别,也终归是有差别,必须明白标识,给我们充分的知情权、选择权。好在有关部门开始加大执法力度,终于撕开“还原奶”真面目。可听说,在奶制品业内,乃至有关监管部门那里,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为何延至今日才断然出手?无论何种原因,这都是对消费者权利的漠视。

  民不可欺。近年来食品行业“丑闻”频出,诸多金字招牌旦夕间失去人心,教训惨痛。长远看,商家的真诚和他们获得的市场回报,永远成正比。所谓业内秘密,让消费者知道得越晚,行业距离规范经营、合理竞争、健康发展的正轨就越远,一朝真相大白,损失就难挽回。

  “还原奶”的真相虽然来得太迟,但毕竟是个好开端。对不少行业而言,需要“还原”给消费者的秘密实在太多了。比如,化学原料勾兑的饮料还在装模作样地写着“果汁”、“果茶”,各种

化妆品还在把所谓的高级成分简单标识为“ABD”、“DBA”……但愿,这些行业别再执迷不悟,早日警醒:只有还消费者一个明白,企业才能给自己一份从容自信,才能不断给自己加压,才能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