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如果宋庄沦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6:53 《财经时报》

  □ 刘胡

  这是典型的北方村庄。宽阔的院落,高大平实的由黄砖砌成的瓦房,而街道却很窄,无所事事的村民聚集在道路拐角处,在明晃晃的阳光下躲在阴凉里消磨时光。即使它处在繁华都城的一隅,展现的依然是最质朴和简陋的景象。

  如果是个有预谋的潜入者,会着实惊喜于这村落的看似荒凉,因为这荒凉中藏有丰腴的灵魂。而这两者的对比会催化着内心,带来惊喜。如果是个事先的知情者,会无不自豪地告诉同行和陌生的朋友:这是宋庄,中国先锋艺术或者说边缘艺术的中心所在。好象窥得了某种秘密。

  宋庄外在的荒凉和内里的丰腴已然成了某种

神话,而神话的确立离不开那些居住在这里的艺术家,更确切一点,一群中国的先锋艺术家。

  在宋庄,曾经的流浪艺术家们继承着自身的

圆明园特质,而又趋向于成熟。他们越来越娴熟的把理想涂在画布上,体现在作品里,然后得来了关注:先是洋鬼子画商和年轻的金发碧眼女孩,然后是国内的白领小资和艺术青年,然后是政府的关怀引领。

  宋庄,逐渐成为先锋艺术家的温柔乡和新的精神家园,在这里,他们安定下来。相比于90年代初期的圆明园艺术村,宋庄似乎是更成熟的选择。但愿理想在这里不败。

  一切都在变迁,宋庄也不例外。今天,宋庄已不是他们1995年前后来到的小村落,它已声名在外,成为一个成熟的具有国际背景的交流舞台。

  如果说宋庄前几年的发展还是一种自发状态下的前行,那么今天,宋庄的发展则会得到更多国际组织及国内政府部门的关注和扶持。宋庄所创立的商业交流和艺术推广模式,正在成为艺术家维持创作的一股力量。

  然而,艺术与商业真的就能和平共处吗?

  “艺术家成为品牌,一定会商品化;商品化的危险也是艺术的危险。”著名艺术评论家栗宪庭如是说。

  这不无道理。但,谁能拒绝城市的扩张呢?谁能拒绝城市的同流合污呢?也许,我们的艺术家,自己会选择和城市及商业的距离,梦幻精神家园的人也总在路上,也总能找到属于他们的温柔乡。所以,即使宋庄“沦陷”,下一个宋庄的出现也绝不是不可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