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家电连锁企业为何玩命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7:13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因为他们用的不是自己的钱,玩的也不是自己的命。如果政府再不对此行为进行干预,最后这些零售商将会玩死供应商,玩残银行,也会玩死自己

  本刊特约观察员 黄昕

  据本报家电版报道,国内家电连锁巨头们在今年“五一”当天创出开张70家新店的历
史新记录之后,其疯狂圈地的步伐并没有减速,而且店面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家电企业的上半年业绩年报显示,许多企业在产销增长的情况下,其利润却远远没有实现预期目标,有的还出现严重的下滑。分析原因,除了有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外,还有一个令许多家电生产企业气愤的因素:家电连锁零售企业对制造厂家的横征暴敛几近疯狂,渠道霸权已使家电制造商伤痕累累,进场费、选位费、节庆费、管理费、开店庆贺费、促销费、广告宣传费,盘剥手段名目繁多。

  许多家电制造商哀叹:不进连锁渠道是等死,而进去了死得更快了。一位家电企业老总抱怨说,“如果不改变目前商业资本与产业资本关系的不对称,听任一些商业流通企业肆意压榨制造企业,不要说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它们能活着就很不错了。”

  9月21日,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和工商总局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从即日起到明年5月,对零售企业滥用销售终端的优势地位恶意占压、骗取供应商货款的欺诈行为重拳整治。整顿期间将出台《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商务部专家透露,根据该办法,拖欠货款严重的零售商有可能被监控。

  零售商超出合同期限、有能力偿付而故意不向供应商支付货款,即为恶意占压供应商货款。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将对拖欠供应商货款超过三个月、拖欠货款数额累计超过零售商净资产百分之五十或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确定为重点监控企业,向税务、工商等部门通报。县级以上工商等部门还将把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零售企业滥用销售终端的优势地位,占压供应商货款的行为到底有多严重,让我们来看看家电连锁零售龙头企业就一清二楚了。

  据国美电器在2005半年报中公开披露:上半年,国美电器销售收入78.12亿元,毛利6.75亿元。其他收入3.15亿元,其中向供应商收取的促销费、管理费、进场费和上架费合计2.01亿元。净利润3.50亿元。向供应商收取的各种费用占净利润的57%。

  6月底应付货款余额48.61亿元,去年年底应付货款余额30.12亿元,上半年平均占压货款39.37亿元,相当于同期销售收入的50%,即平均占压货款3个月。按贷款年息5.5%计算,39.37亿元占用6个月,应计利息1.08亿元。如果支付这部分利息,净利润3.50亿元将下降31%。

  总资产69.12亿元,净资产15.22亿元,负债53.90亿元。应付货款占总资产的70%,占负债的比例更高达90%,是净资产的3倍多。如此看来,与其说国美是黄光裕的,倒不如说国美是供应商的。

  这无疑是又一个放债的怕欠债的典型案例。

  家电连锁企业为何玩命扩张?因为他们用的不是自己的钱,玩的也不是自己的命。产品成本的下降是有底线的,供应商的承受能力也是有底线的,零售商占压的货款大部分最终依然来自于银行信贷。如果政府再不对此行为进行干预,最后这些零售商将会玩死供应商,玩残银行,也会玩死自己。

  但愿这次整治能够扭转不正常的产业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