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技术是个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5:17 《时代信报》

  刘隽刚 /文

  现代企业用来衡量技术先进与否的标准,是资金。比如一辆摩托车的研发,通常就是用资金来计算其技术开发必要性的。

  不知道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究竟投入了多少资金,总之现在的工业企业,只要一提起
技术问题,首先要关心的肯定是,一项技术需要投入多少钱?

  记不清楚什么时候看过一份资料,说袁隆平在研究杂交水稻的过程中,依靠的就是他家门前的一亩三分地。如果用资金衡量,很难说清楚杂交水稻的成就和试验田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但结果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看看从上世纪50年代起步的中国汽车工业,在国外的技术上缠绵数十年至今还在吆喝着自主开发。而比中国

汽车产业发展更晚的韩国却已经形成了自己风格的系列车型,并且把他们的汽车打入了中国和其他各国的市场。

  一个29岁的埃塞俄比亚青年设计师可以设计出时速可达300公里,堪称与法拉利媲美的超级

跑车,而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却在喊着没钱开发自主技术!

  放眼望去,能够拿出手,让人们引以为荣的先进技术实在太少!相反,听到更多的是层出不穷的知识产权官司和技术专利赔偿事件。

  虽然有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明白或正在明白,没有技术优势的国家永远会落在别人后面。但更多的人认为:只要换回了资金,技术是可以拿钱买的!所以引进依然是当前的主旋律,与这一观点相配套的,就是技术开发需要大量资金。

  在人们的眼中,技术就是个

神话,要攻克这个神话中的堡垒,惟一的可以依靠的就是资金!于是,在没有资金,没有技术的情况下,宁可坐以待毙,也不肯艰难前行。

  尽管大家都知道,同在一个地球上竞争,对方不可能把最先进的技术卖给自己。而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产权官司之后,更多的人还是在等着买别人的技术!

  也有人说我们要自主开发。重庆的一家汽车企业就宣称要搞自主开发,但事实是,这个公司的技术研发部门只有两人,所谓技术开发全部外包。

  有人将这种策略称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从另一方面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挂羊头卖狗肉”——颠来倒去还不是买人家的技术?

  诚然,技术的获取必然需要代价,但为了得到核心技术,中国付出的代价实在太高。买来一些过时技术,还要额外增加赔偿,任谁也能算出这笔账究竟是否划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