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妇女有权决定是否与男性同等年龄退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9:18 法制早报

  □杨 涛

  正在四川大学攻读法学研究生学位的李昊将为其母亲代理一起全国罕见的劳动仲裁案:其母亲周女士原是中国建设银行平顶山市支行出纳科副科长,由于年满55周岁,单位令其退休。周女士认为自己足以胜任目前的工作而不服单位的决定,遂提起劳动仲裁要求与男性一样享有60周岁退休的权利,并称单位的做法属于退休歧视,违反宪法。

  按照现行的《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年满55周岁,是妇女的法定退休年龄,因此,从行政法规的规定来看,中国建设银行平顶山市支行的决定并没有错。但是,李昊申请劳动仲裁仍然非常有意义,因为,它关系到最近通过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相关条款的落实以及其背后的如何对待妇女权益保障的更深层次的问题。

  世界各国的男女平权运动经历了四个阶段,首先是以男女在先天的体质、智力等先天的生理上无差别,男人可以做的事情女人也一样可以做为由,来强调男女平权;但后来发现女性在生理上的确有些方面要弱于男性,因而又强调两性先天有别,来为女性争取特殊的保护;现代社会,由于受教育程度提高与女性对社会事务参与的要求越来越广泛,又以男女生理上的无差别强调男女平权;今天,在西方一些国家,后现代女权主义者又强调性别的中性化、多元化及男女性别的模糊化,男人可以守内,女人也可以主外,男女角色可以互换,强调男女的平权。

  制定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的《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是在计划经济的条件下,适应当时需要,考虑到女性的生理状况,为保护妇女的权益,而规定妇女的法定退休年龄是年满55周岁,男性的退休年龄为年满60周岁。然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女性健康状况、文化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据了解,我国女性平均寿命已经达到73岁,高于男性平均寿命;国务院发布的《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女生达609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45.7%;女硕士、女博士的比例分别达到44.2%和31.4%,知识女性真的顶起了“半边天”;女干部占干部队伍总数的比例也已达到近40%;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更使女性的家庭负担大大降低。所有的这些使得男女平权的基础发生了动摇和改变,男女平权是否应当倾向从男女生理的无差别来强调妇女权益的保护,因为,就退休年龄而言,越来越多的妇女希望与男性拥有同样的法定退休年龄,或者让她们在退休年龄上可以进行自由选择。

  因此,在近年的一些“人代会”、“妇代会”上,都相继有一些代表呼吁要对妇女退休年龄进行改革。8月28日通过的修改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各单位在执行国家退休制度时,不得以性别为由歧视妇女”,但是这一法律并没有对妇女具体的退休年龄作出规定,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解释说,关于退休年龄的问题,因为已经有其他的法律、法规进行了规定,本法就没有作专门的规定。因此,妇女能否与男性一样能同等年龄退休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不过,从《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立法旨意、对妇女权益进行保障及世界女权保护的发展轨迹来看,在退休年龄的问题上,应当承认妇女有权选择是否与男性同等年龄退休。因为,相当一部份的女性到50岁后,身体还很健康,孩子不用操心了,业务能力成熟了,进入人生“第二个黄金期”,可以大展拳脚了,“一刀切”容易造成学历越高、工龄越短、退休金越少等浪费人力资源和侵犯妇女权利的情况;而有的妇女却因为家庭、身体、个人等多方面原因,巴不得早点“捱完工龄”领退休金。因此,从对妇女权益的保障来看,应区别对待,将选择权交予个人。

  所以,我支持李昊为其母亲代理劳动仲裁案,这是一起将《妇女权益保障法》落实到具体个案的伟大实践,它为将促进法律的贯彻落实和法规的完善,使法律从纸面走向现实起到积极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