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寄永恒于一瞥--赵汝贤的《多宝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2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汝贤的《多宝格》

  张颂仁

  香港艺术家赵汝贤,近日在香港汉雅轩展出其“拍立得”独版照片系列《多宝格》。在这一系列作品中,赵汝贤以自己精选的珍品收藏为主体,用摄影的方式构筑了一个文化
梦的异境。这种照片是世界上第二号大型的“即拍即有”照片,每幅六十公分高,所需使用的相机全球仅有十部,所以她在选定的物品以后,将其远道带至纽约的摄影场进行拍摄。

  作为“即拍即有”的照片,这显然是赵汝贤“快拍美学”实践的继续。早在1996年的一次影展中,她就用LOMO拍摄了两个系列的黑白照片:人像和街头猎影。她根据LOMO的特性,用了轻描淡写的不准焦手法,把自然不造作的影像记录下来,尝试捕捉事物中的动态,所摄作品极具个性。时下“乐摸一族”们手持LOMO,穿街走巷,随意捕捉,想拍就拍,不在乎光圈、快门,不追求角度、构图,只求能体现瞬间的感觉与独特,摄影的随心所欲和无心之得,一时蔚为风潮。而艺术家赵汝贤早在风潮来临之前就已多方尝试,现在显然转向更成熟的探索。

  “多宝格”与“拍立得”,在美学特质上呈现出的是一种背离的张力:一个是历史,一个是当下;一个是恒久的沉淀,一个是瞬间的再现;一个古典的精粹,一个是现代的结晶。在主体和载体之间存在的巨大背离,被艺术家在一个瞬间掌控,结合成了一个和谐的空间。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看,这比顺应主题的承载方式更高一筹——最高艺术就是化矛盾为谐和。较之用拍立得拍摄瞬息万变的现实生活,用瞬间来刻画恒久之物显然更为艰难。从艺术实践的角度来说,赵汝贤的快拍艺术显然进入了自觉时期,而这是一切艺术走向成熟的必经过程——即使是最散漫的艺术形式,它也必将走向一种匠心和深思熟虑。

  而最值得注意的也许是古典与现代的张力。在这个方面,作者体现了一个香港艺术家的地域特色:香港的艺术家,比较擅长或是比较倾向于将中国的国粹与最先进的现代艺术形式相结合,这种结合虽然有试验的性质,斧凿的痕迹并不多见,体现了一种中西合璧的努力以及实力。

  多宝格,又称“博古架”,用以摆放古玩文物。所谓“园无石不秀,室无格不雅”。作者显然以此为喻,形容自己的珍藏系列。她的主体不再是无心偶得之物,而是经过精心选择的视像。与随心所欲的捕捉不同,她的新系列不是在反射现实世界,而是在放大现实世界,把局部实物展开成整个视觉体验。她的多宝格,与欧洲一种叫“奇珍柜”的珍藏形式相通,是以激发知识探讨或展示奇珍异物的小型展览,从局部镜头勾引起对广阔文化天地的推想。一组多宝格是一个完整的世界,具备让人掌握的逻辑。虽然作品只呈示物品的局部,可是观者反而能畅游于细节,获得无穷的想像。

  赵汝贤选藏的每一件物品都被她的视野所改变,成为一个特定时刻下的呈现。每张“拍立得”逼紧的凝视都带有奇异的幻觉,像在时光的斑纹中做梦。这些闪烁着玉质光华的物件,相较于脆薄的时光,拥有一种恒久的意味——而人们要把握它们,依然只可能在转瞬即逝的一瞥当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