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别把包工头妖魔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9:48 西部商报

  □屈正洲

  不知从何时起,包工头在人们心中坏了名声。只要一提起包工头,人们习惯性地就和粗暴、欠薪甚至冷血等词语联系在一起。近日国内舆论强烈关注的甘肃籍农民工王斌余杀人案中,包工头陈继伟、吴新国的恶意欠薪行为也成为全国舆论强烈谴责的对象,即便是被害者苏志刚的亲属,最恨的不是凶手王斌余,反而是包工头陈继伟和吴新国,这些表述都给包
工头的劣行增添了新的注解。

  谁也无法否认无良心的包工头的存在,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认定整个包工头队伍都是粗暴或者冷血的。当社会大众在潜意识的心理因素作用下,对包工头队伍有了“妖魔化”的心理动机的时候,用理智的情感分析包工头队伍就显得非常必要。诸如武威市第一建筑安装公司四分公司的这位经理,为了偿还农民工工资而卖掉自家楼房,当凉州区城建局无法及时给付工程款时,他又用类似农民工讨薪的极端做法来追讨工程款。从他的行为分析,这个包工头实际上也是一个有良知的人,但他的遭遇又让人深思。

  表面看来,这个包工头把整套家当都搬到办公楼大厅,的确像在胡搅蛮缠,但他为什么要出此下策呢?他的焦虑与苦衷人们可曾明了?

  对于债务,凉州区城建局的说法是无力偿还。那么,不知道这座在武威市鹤立鸡群的城建大厦当初是如何规划、如何量力而行进行设计的?有钱撑门面,无钱还工钱,凉州区城建方面的“困境”着实令人费解。而这位经理的遭遇,再明白不过地向人们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从对农民工的欠薪到相关部门拖欠工程款,是利益链条的两个端点,而包工头的处境,不过是中间环节一个无奈的节点。

  自今年年初以来,各地相继发生了几起包工头爬上塔吊,向建筑老板、

开发商及相关部门追要工程款的事件。联系武威这位经理,通过睡在办公楼大厅的方式讨要工程款的追账方式,这些都反映出,不从源头上对工程款项纠纷进行根治,类似这样的“闹剧”还会不断上演。

  新闻提示

  矗立在武威市西大街的城建大厦,是这座城市为数不多的豪华楼之一,楼主是凉州区城建局。然而半月来,大厦的一楼大厅被人占了,成了一家人饮食、起居的场所,而这家人的男主人却是凉州区城建局的债主——武威市第一建筑安装公司四分公司经理辛万泰。辛万泰称,凉州区城建局欠他70万左右的工程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