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拜托 别叫我男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4:34 《财经时报》

  □农先财

  昨天在办公室里我咬牙切齿地说,以后谁再把我划入到“男孩”的范围里我就跟谁急。其实人家对我都挺好的,我这大概是属于“有病”之列。

  我的毛病源于“男孩”这两个字。男孩者,男性的孩子。这是个再普通不过的词儿了
,然而不知是从什么时候起,反正也有几个年头儿了,其运用频率和运用范围越来越高越来越大。就像一个昨天还梳着小辫的小丫头,今天早晨就成了摩登女郎一样,哇塞!“男孩”一下成了一个很时尚的字眼儿了。

  我本来以为“男孩”指的是那些还没出校门的学生。直到有一次哥儿几个在一块小聚,一个未婚哥儿们指着一个已经洞房花烛过了的小子对我说:“人家那叫男人,咱这样儿的才叫男孩哩。”我才吃惊地知道原来只要不结婚是都可以叫男孩的。

  后来不断的在电视里看到主持人介绍影星、歌星、球星,以及其他什么星的时候基本都腻乎乎的称之为“男孩”或“大男孩”或“男孩子”,其尾音一定要延长20秒而且必须拐两个弯儿,看着那些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听着那嗲里嗲气的称呼,真感觉有些不伦不类。终于有一次在一档电视婚姻速配的节目里,一位小姐明递秋波地冲着一个年届四十白胖的挂着什么经理牌子的家伙说:“对面的那位男孩子……”天哪!我在感到恐惧之后终于忍无可忍了。

  起初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老的少的都一个劲儿的装嫩。成熟、稳健、男子汉之类才应该是对男同胞的褒奖嘛。后来我自己渐渐地胡乱分析了几条。首先一说“男孩”,总是和健康活力、阳光灿烂之类联系在一起,总之会给人很青春的感觉。其次说,既然是孩子嘛,当然就可以淘一些,坏一些,无所顾忌,说点儿过头话,办点儿弱智事,也无所谓,你想,谁会跟一个孩子较真儿呢?说不定还会博得个天真可爱的彩头呢。再一个,男孩似乎不那么沉重,和煤气罐、采暖炉、白菜打折什么的相去甚远,尽可以做足纯情状,去潇潇洒洒、酷毙帅呆。就这么分析分析着,我自己先失了当“男孩”的勇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