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布什玩转华盛顿的“三招”失灵巴格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5:39 21世纪经济报道

  Jonathan Chait

  就在近一个月以前,布什总统与他那些共和党盟友们还在为一系列的立法上的成功欢欣鼓舞,再一次证明布什近乎永不落败的手腕又奏效了。这看起来很奇怪,因为在伊拉克的问题上,这个政府无论是在战前还是战后所表现出来的彻底无能,已经基本上成为大家的共识了。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为什么一个在竞选战和国内立法问题上手腕娴熟、所向披靡的政府阵营,竟会在应付一场战争的时候表现如此的拙劣呢?

  布什在政治上的胜利得益于三个主要的共同元素,但这三个元素却没有一个可以直接用于对付战争。而这正是答案所在。

  首先是分而治之、各个击破之术。布什说服那些共和党人消除疑虑并支持他的计划的能力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财政保守分子起初会对那些巨额财政支出设置障碍,比如2003年的医疗保障法案;赤字问题的激进派面对巨额赤字,也会对一而再的减税计划用力阻挠。但是当这些法案真到了要表决的时候,他们却往往“举手投降”了。

  2003年,俄亥俄参议员George Voinovich,一个传统的财政保守分子,坚信财政赤字对经济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但他居然支持一项高达3500亿减税政策!然而连这种“背叛”很快就变得是小菜一碟了,共和党人甚至写文章来为Voinovich的所谓底线(Tom DeLay嘲笑这个底线为“数字?多少都无所谓!”)辩解,而Voinovich则依然自诩为“财政保守主义者”。2001年,一个来自北卡莱罗纳州“大老党”(即共和党)议员,Robin Hayes,为党魁所迫,为一项他反对的提案投赞成票后,不能自已而涕泗横流。

  第二个元素是让组织有序的游说团四处出击。今夏中,布什的一系列立法成功——

能源法案、交通法案、CAFTA(中美洲贸易协定)——实际上是与各式各样的游说团队的努力分不开的。大致的套路也被娴熟地用于减税法案、医疗保障法案、农业补贴以及其他他想推行的法案之中。事情其实不难办到,只要掏空联邦国库,养肥那些国会山上的说客就行了。

  第三个元素是——该怎么说呢——撒谎!第二个元素的推论自然就是,大量的税收好处以及开支都是给了那些有钱有势之人,当中公众的利益肯定是受到了损害,因此,布什和他的盟友们不得不在面对公众时,系统性的歪曲他们所奉行的政策的实质内容。

  布什坚持说他的大多数减税政策将会使那些最低收入人群受惠,而这显然是胡说八道。他和他的幕僚一再地掩饰他们执行政策的花费,有个布什的走狗曾经威胁要解雇一个政府精算师,因为这个精算师想将医疗保障法案的真实开支公之于众。因此很多共和党人投票支持这个法案——他们得到信誓旦旦的保证:花费决不会超过4000亿,然而布什政府清楚得很,花费可能是这个数字的两倍!

  可惜呀,这些伎俩在华盛顿很吃香,在巴格达就不灵了!答应给萨德尔(

伊拉克激进反美武装领导人)所在的地区建一座桥或者给他的竞选阵营输送现钞并不可能让这个什叶派的硬汉平息下来。伊拉克的原始民主,还需要很长时间来发展属于他们自己的相应的“国会山”呢。

  当要为与自己关系疏远的他国人民制定一些好的政策——而不是表面上看起来好的政策——时,布什政府的表现简直糟糕透顶!你完全可以说12.5万人的军队就足以重建伊拉克了,就像你坚持说4000亿美金足以应付医疗保障法案一样;不同的地方恰恰在于,更多的联邦债务造成的后果一时半会也看不出来。

  但如果伊拉克的重建进程一旦停了下来,大约会有三分之二的人成为无业游民,到时恐怖分子和其他武装暴徒将在伊拉克城市里四处自由的游荡;这个时候,谎言可就再也捂不住了。

  (本文由LATWP授权出版,本报记者艾岚译。本报保留中文版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