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天价月饼中不仅有挥霍浪费问题 还暗藏腐败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20: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你(记者 霍小光) 今年中秋节前夕,各地都在贯彻执行国家发改委的要求,给过度包装的月饼“瘦身”,对“天价”月饼叫停。深究月饼豪华包装和“天价月饼”大行其道的原因,其中不仅有挥霍浪费问题,还藏有借以行贿收礼腐败的玄机。

  仔细想想,有几个人是把花几百、几千甚至上万元人民币买来的月饼往自己嘴里送呢?老百姓真要想吃块月饼,还不是去糕点柜台称上二斤散装的?经济条件好些的,花个百
八十块钱买个“品牌”月饼吃吃,也就心满意足了。这就叫实惠。

  但这

月饼又不仅仅是用来吃的,它身上还寄托着花好月圆的情思,承载着礼尚往来的美德。亲朋好友之间用它传情达意,沟通情感,即便多花几个钱,用个精美的包装,也无可厚非。但这肯定还不是将月饼价码层层推高的根源所在。

  据业内人士讲,一款售价1200元、红木礼盒包装的月饼很受欢迎,其买主大多是“团购”。这类月饼买回去便成为了礼品,送客户、送上级,有时一个单位不同部门之间也不能免。你来我往,不掏自个儿腰包就能吃月饼的大有人在。自己花钱肯定买便宜的;自己不花钱当然就越贵越好,除了包装要考究,最好这盒子里再装瓶洋酒什么的,送着体面,收着欢欣。小小月饼助长了送礼风、攀比风。避免过度包装是节约,少用公款吃月饼是更大的节约。

  这还不算什么,还有那动辄18万元一盒的月饼,除了6块月饼之外里面还摆放着一尊纯金的金佛。谁来买?送给谁?这沉甸甸的礼盒,其实已经与月饼无关,也与亲情无关,它或许早已经变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过去我们曾听说行贿者把钞票卷在烟卷里。如今,倒不用藏着掖着了,送盒月饼哪里算得上行贿?至于那小金佛是买月饼附送的啊!

  天价月饼不“杀”行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