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面对投诉热点除了提醒还该有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0: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离中秋佳节还有不到20天时间,今年的月饼大战却早已开幕。上海市消保委日前发布今年第17号消费提示,今年月饼投诉热点仍然可能是月饼变质、货源不足等“老问题”,提醒消费者选购月饼时要注意生产日期等信息,购买后要注意保存方法。(据《东方早报》8月23日)作为消费者,我们很感激消保委的每个“提醒”,听着他们的提醒,让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少上了许多当,从而减少了许多损失。

  仔细想想,这样的消费提醒其实已经布满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买蚊香时被提醒不要购买流动摊点的劣质盘香;买家具时被提醒要向商家索取、查看“产品使用说明书”;买房子时被提醒在签订协议或付款前一定要了解相关条款,并到有关部门查看所购房屋的基本情况是否同宣传相一致……

  然而,我们也烦,为什么就不能有放心、安全购物的那一天?牢记着那些“注意点”去购物是不是太令人郁闷?

  不过更令人郁闷的是:消保委的提醒出笼的背景———积弊难改,年年相同。试问,哪一个“提醒”不是以前问题的“重弹”?消保委的同志不是神仙,他们靠的不过是“经验”。这种“经验”却让我们每个人都觉得沉重。就拿今年的

月饼来说吧,消保委预测投诉热点仍然可能是月饼变质、货源不足等“老问题”。时间未到,就知道投诉热点,这种“先知先觉”并未让我们感到一丝一毫的喜悦,相反却从心底里透出一股寒流。既然是“老问题”,既然清楚问题的症结,咋就没个解决之道?难道除了提醒,就没有别的?

  “消费提醒”固然是消保委职能之一,但在我看来这其实是个无奈之举。况且消费者听多了,也患上了“提醒疲劳”,变得麻木不仁了,实际效果也许并不大。诚然,消保委的职能也在改变———逐渐由处理投诉转向消费指导和市场监督。这是可喜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和谐购物的希望。

  然而,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购物天堂,仅靠消保委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它毕竟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生产企业、监督部门、执法部门、消费者等共同营造。同时,消保委要从被动应付的事后补救处理,逐步转向事前保护、主动有效的防范和服务。

  也许有这么一天,消保委只剩下一个“提醒”,那就是“大家放心购物”,那和谐购物的天堂才是真正到来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2,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