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完美的结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6: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雪枫

  如果问20世纪上半叶欧洲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家是谁,我想,提出“理查·施特劳斯”的名字是不会有争议的。他不仅是一位最重要的歌剧与交响乐的作曲家,而且还是一位权倾一时的指挥家,甚至一度成为纳粹第三帝国的音乐总监。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奥音乐生活的主宰者,是现代萨尔茨堡艺术节的创始人之一。因为他富有,因为他讲求生活的质量
,因为他是一位堪与莫扎特媲美的天才,所以他的朋友无数,崇拜者无数,追随者无数。

  理查·施特劳斯是一位渴望生活在过去年代的贵族,他亲眼目睹和经历战争对人类文明的破坏,这对他的长寿是一种折磨,却激发他写出20世纪最动人心魄的挽歌——《变形曲》和《四首最后的歌》。

  20世纪下半叶,音乐界都是在理查·施特劳斯巨大的身影下度过,他成为被演出和录音最多的浪漫主义以后的作曲家,开此潮流之先的便是他的视同己出的忘年挚友——克莱门斯·克劳斯。克劳斯不仅于1952年在萨尔茨堡指挥了理查·施特劳斯歌剧《达尼埃的爱情》迟到8年的首演,而且还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将施特劳斯最重要的管弦乐在3年之内录成大批唱片,在1940年代施特劳斯本人指挥的版本之外,又公布了一个“钦定版本”。

  克劳斯比施特劳斯小29岁,比卡尔·伯姆大一岁,后者是另一位施特劳斯的追随者,他和克劳斯基本包办了1930年代以后的施特劳斯的新作歌剧首演,只是当战争爆发以后,他没有像克劳斯那样与施特劳斯走得更近而已。

  克劳斯是作曲家晚年最可靠的朋友,他甚至为作曲家提出创作的题目,包括亲自撰写剧本,制订推广计划。作曲家的身边一直离不开这样的合作者,以前是霍夫曼施塔尔,后来曾经试过茨威格,还为此得罪了希特勒,现在他找到了最理想的人选——克劳斯就像是上帝赐予他的最好礼物。

  施特劳斯去世以后,克劳斯也被“非纳粹行动组织”取消禁令,重新活跃于德奥音乐舞台。他在其生命的最后阶段,不遗余力地传播施特劳斯的歌剧与交响乐,在担任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院长期间,不仅重排施特劳斯的重要剧目,而且亲自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出和录制包括《家庭交响曲》、《英雄的生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唐璜》、《堂吉诃德》、《贵人迷》在内的代表性管弦乐作品。这些录音在1950年代初由DECCA唱片公司发行时并未引起多少反响,甚至有可能遭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忽略。

  2000年,以出版历史录音档案为特色的英国TESTAMENT唱片公司从DECCA获得版权,将克劳斯指挥演奏的理查·施特劳斯的乐队作品集成四张CD重版发行,顿时有世界大门重新开启的感觉。也许是巧合,立体声录音正好诞生于克劳斯去世的1954年,那一年录制的第一张立体声唱片正好是莱纳指挥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和《英雄的生涯》。从此,理查·施特劳斯的音乐便与高保真“发烧”录音结下不解之缘。听理查·施特劳斯必须是好录音已经是最基本的要求。于是,一代一代的指挥家越来越强调力量的演进和动态的对比,录音时的平衡调控也越来越夸张“加料”。在我的印象中,大多数收藏施特劳斯唱片的爱乐者,都很少有耐心地把一部作品从头听完的,无论是《阿尔卑斯山交响曲》和《家庭交响曲》,还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和《英雄的生涯》,总是在听其中那几个“发烧”“爆棚”的片段,所谓的版本比较也是在考较这几处的“动态”、“音场”和“聚焦”的指数。将近半个世纪了,理查·施特劳斯就这样被遮蔽在音响的迷雾中,对他音乐的评价也因此受到连累,内在的深层的东西看不到也听不到,作品的完整性也受到影响。

  就在新的录音还在不厌其烦地被陆续推出之际,克劳斯的版本就像出土文物一样被发现了。其实最近10年他正逐渐引起关注,权威的《企鹅唱片指南》和《日本唱片艺术》都把他指挥的约翰·施特劳斯舞曲和1953年的拜罗伊特版《指环》评为该曲目的最佳版本,但为什么对他最权威解读的理查·施特劳斯置之不问呢?我想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它的音响效果不过关。正像同样视为此道权威的伯姆只在他的歌剧录音方面饱受赞誉、而他录制的管弦乐作品因是单声道时代的产物而基本不受重视一样。

  我把刚刚听到的克劳斯指挥的理查·施特劳斯的四张唱片看做是作曲家和阐释者之间传奇关系的“完美的结局”,在任何时代,这四张唱片都是理解理查·施特劳斯作品的最重要参照物。克劳斯青年时代即追随理查·施特劳斯,是他的孩子、挚友、合作者、阐释者、批评者和研究者。他在施特劳斯去世以后只多活了5年,这5年他完完全全地奉献给施特劳斯的事业。他留下这四张唱片——他们在那个时代可不止四张,因为它的总时间超过300分钟。因为有这300分钟的演绎见证,最近半个世纪对理查·施特劳斯的篡改与不敬将无所遁形。无论怎样的轮回,它都要重新回到起点,回到理查·施特劳斯与克劳斯规定的起点,那同样是音乐的黄金年代,甚至是最灿烂辉煌的年代。那通过逼仄的单声道重放出来的声音可一点不缺少层次感,而其中洋溢的人性与美感在任何时候聆听都是迷人而且感人的。克劳斯,这个在德奥音乐界有着崇高声望的至老都不减童稚的“大男孩”,以他的才华与忠诚,书写出一个他与他的偶像之间关系的最完美结局。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