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青涩的品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6: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尘翎

  法国媒体前不久做了一个调查,想知道新一代年青人对家的观念是怎么样的,遂请一批16岁至25岁的受访者描述他们心目中的理想家居。结果令人有点意外——不管来自甚么阶层和社区,他们几乎同一口径地形容:那是一个饭厅,有一张布置出色的餐桌,再来是前菜、主菜和甜品。

  访问者和成人读者都吓了一跳——这是甚么世代?厌倦了汉堡包和可乐喂养出来的速食文化,愿意乖乖坐下来慢慢吃一顿好的?人们以为,年轻人似乎都喜欢往外闯,不爱留在家中,更遑论陪伴长辈吃饭了,没想到新一代的新品味表现出对家居生活的留恋。

  绝对不是偶然,回归家居已是这个波动时代的主流大趋势。当外头过于喧嚣,家就是净土,是心灵出路。只要有家可回,回家便是时髦。

  这个启示的最大意义,是让产品经营者更理直气壮向青年消费者靠拢,向他们大卖家居概念产品。居室设计工业近年愈来愈蓬勃早有迹可寻,年青居家族追逐的名牌,是设计大师Philippe Starck、椅子天王Karim Rashid,每年去米兰看的不是时装展,而是家具展。买了一张名牌椅子,会请朋友回家坐,顺便看看家里的其他摆设,然后再顺便留下来一起吃个晚餐,用的也是设计别出心裁的餐具。二十多岁,已经开始过着父母辈四五十岁才开始过的中产好品味日子。

  且慢,目标不只是二十五岁的自立青年,甚至也瞄准五岁的娃儿。欧美的居家热亦催生一股小型婴儿潮,新闻杂志《观点》(Le Point)便曾写道“孩子是时尚的配件”,意思当然是说,要追上潮流,你得生个小孩才成。小孩是成年人品味的构成元素,年轻父母的品味选择亦令小孩品味市场充满生机,倒过来看也可以。这样的亲子关系好像显得功利,却是没办法的事。物质过于丰盛,感情就淡薄了。或者说,感情已经融入物质追求之中。现代人的情感关系,一时还不易说清。

  反正小孩的品味市场已悄悄开发起来了,法国时尚儿童读物《Milk》半年刊彻头彻尾是《Vogue》那类时装杂志的婴孩版,标榜时尚品味本该从小养成,对象正是那些看《Vogue》的时髦女性——既然“小孩是配件”,穿得一身好品味的父母总得搭配得宜吧。

  于是少小年纪也知道来季流行“华丽民族风”,手袋该是甚么式样,过得像个时尚王国的小模特儿似的。万一他们长大以后,发现世界并不是那么时尚和好玩的,那是另一回事了。只要他们的父母留下可观遗产,他们的优良高级品味就可以持续到老。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