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陈毅聪:找市长不如找市场 关键时还得找市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4:16 《中国企业家》

  我们换位思考:您是市长,企业从本地银行贷出巨款,把重心放在投资外地,您会怎么想?

  曾经有人鼓吹“找市长,不如找市场”。其实,市场远不如市长可靠。当企业临到绝望之时,市场通常会落井下石,雪中送炭的往往是市长。市场讲究的是优胜劣汰,不同情弱者;市长操心的是抓大放小,too big to fail(大者不倒)。想要绑上市长这棵大树,首先得
把企业规模做大,然后上市融资,跟着从多家银行贷出巨款,用在本地。理想的情况是,与多家非关联的同城企业存在互保关系,形成一个“担保圈”,互保企业越多越好,担保总额越大越好。若能修到这个境界,你不找市长,市长找你。

  作为潍坊的上市公司,山东巨力就得到了市长的特别关照。它近两年亏损3亿多元,负债率超过70%,代码变成“*ST巨力”。公司与潍坊的另外两家上市公司青鸟华光、山东海龙分别签有互保1亿元和8000万元的协议。目前有些担保贷款已经逾期。如果巨力死去,华光、海龙将受到牵连,2004年亏损3.86亿元的华光甚至可能被拖垮。潍坊全市只有5家上市公司,五去其二的后果,换了哪个市长也坐不住。故市长亲任重组小组的组长,另有两个副市长为副组长,保证在一定时限内完成重组。在当地政府协调下,银行已经同意将贷款延期一年。类似的故事在重庆、新疆、上海等地也发生过。重庆上市公司重组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在政府过问下,据说部分债权银行已对涪陵区担保圈内的4家上市公司暂缓起诉。这四家公司对外担保总额约20亿元。

  地方政府财力有限,真碰到了难事,只会力保本土“嫡系”。而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会想着走出去,把工厂设到外地。经验证明,不少企业在这个表面风光的时候反倒脆弱。就如闯王李自成被唤作“流寇”一样,走出本土后容易失去根基,尤其是对于一些原本就依赖于官方资源的企业而言。我们换位思考:您是市长,企业从本地银行贷出巨款,把重心放在投资外地,生意做得好那没话说,万一赔了而且连累本地工厂、银行,您会怎么想?是不是会支持本地银行立马停贷、追债,甚至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假设需要掏出大量的真金白银来拯救这家企业,是您买单,还是外地政府出钱?免不了要踢踢皮球。

  在健力宝事件中,地方政府的反应较为积极;而在科龙事件中,地方政府迟迟不愿意表态。笔者猜测,顾雏军在外地收购华意、美菱、亚星、威力等企业,且在杭州、商丘、珠海、扬州、南昌等地大建家电工厂,令顺德人伤透了心。要把本地银行流出的钱收拢回来,顾老板只能退位。新疆上市公司担保圈的主角啤酒花公司对外担保18亿元,资不抵债11亿多元,却大难不死,原因在于根扎本土。德隆就不同了。你已走出新疆,产业遍布全国,市长哪能管这么宽?

  (陈毅聪)

  爱问(iAsk.com)
  本土企业 相关网页约324,40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