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古典乐坛第一红人雅科布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雪枫

  去年到今年,古典乐坛的第一红人是谁?不是西蒙·拉特尔,不是海伦·格丽茂,不是尼格尔·肯尼迪和朱莉娅·费舍尔,也不是安娜·奈特莱布柯和罗兰·威拉宗,当然更不可能是郎朗。虽然他们的音乐会门票十分抢手,唱片销售也持续一年占据着排行榜的前几位,但是,他们所达成的一切,更多靠的是市场轰动效应,娱乐成分要多于艺术成分,尽管
他们当中大多数人确实创造了艺术上极高的成就。

  从音乐表演和唱片工业发展的历史方面看,一张唱片或一个艺术家,能够获得历史悠久的英国“留声机”大奖和美国的格莱美大奖足可证明一个高度。这两项评奖再加上今年刚刚创立的法国戛纳MIDEM古典音乐大奖,可以并称当前国际古典音乐3大奖项,就算其中各有侧重或偏颇,但如果被3项大奖一致推选,“问题的严重性”就不可低估了。偏偏就在它们第一次同时出现的2004~2005年度,就创下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奇迹,奇迹的制造者当然不是颁发3项大奖的评审委员会,而是被他们共同推举的一位大师以及他所主持录下的一个专辑。

  这位大师名叫雷尼·雅科布斯,是个生于1946年的比利时人,曾经是大键琴家莱翁哈特和巴罗克小提琴家西吉斯瓦尔德·库伊肯的学生,早年在他们领导的古乐团里担任高男高音歌手。后来自己创办了一个包括乐队和歌队在内的古乐团——CONCERTO VOCAL。他指挥科隆古乐协奏团演出的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录于2003年,2004年由法国的Harmonia Mundi唱片公司发行,甫一上市便令专业评论界为之震惊,无不给予最高评价。就在广大唱片消费者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它已先在当年9月底的“留声机”大奖中连获“年度大奖”、“歌剧大奖”和“录音工程奖”,当然最具分量的还是雅科布斯因此夺得“年度艺术家大奖”。紧接着在年底格莱美评奖中又获得古典音乐类的“最佳歌剧奖”。今年1月底,在法国戛纳举行的世界音乐博览会(MIDEM)上,(由全球40余家古典音乐杂志主编参与投票的)古典音乐奖项又被雅科布斯和《费加罗的婚礼》卷走最重要的“年度艺术家”、“最佳歌剧”和“最佳录音”3项。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在别的奖项上,MIDEM都保持了自己有别于另外两个大奖的独立见解,而偏偏在雅科布斯和《费加罗的婚礼》上,MIDEM的评委们没能抗拒住雅科布斯的魔力,作出了和“留声机”大奖基本相同的选择。

  我当然不能免俗,这样一个被权威们众口一词赞美不已的唱片专辑,岂能不找来听上一听?我在2005年的HM唱片目录上找到它的编号,同时也不忘将刚刚上市的海顿清唱剧《四季》和亨德尔的《雷纳尔多》一并写入订单。这还不算,我甚至将雅科布斯早期的几个录音比如蒙特威尔第的《尤利西斯回乡》和《波佩阿的加冕》也都一古脑儿买了,加上从前已经买过的《奥菲欧》和《犹大·马加比》,我已经拥有了雅科布斯最主要的录音了。

  20多年前,当雅科布斯脱离库伊肯,开始独立经营自己的古乐事业以来,蒙特威尔第是他攻克的第一个堡垒,他上演和录音的都是经过自己重新编辑修订的乐谱版本,在学术界和演出界获得认可,被誉为最接近作曲家原意的“时代再现演奏”。更有价值的是,他主持的制作在复古的同时,还充满现代主义的特征,前卫的舞台设计在萨尔茨堡夏季艺术节的演出曾经引起强烈反响。

  最近几年,雅科布斯先后受邀指挥科隆古乐协奏团和弗莱堡巴罗克乐团,在欧洲许多重要的音乐节上都成为瞩目的焦点。当哈农库特、加迪纳和诺灵顿都在不断指挥著名的现代大乐团时,雅科布斯已是古乐界公认的第一人。

  唱片很快寄来了,我实在享受到了“雅科布斯周”的乐趣。雅科布斯属于哪一种艺术风格,需要结合他所指挥的古乐团特性而具体分析,也就是说他会把每个乐团的优势和声音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我从蒙特威尔第的3部歌剧和亨德尔的两部作品中都听出了不同的古乐风格,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更是气象大改,我甚至找不出合适的词句来称赞这个录音,将近3个小时的古乐盛宴一气呵成,跌宕起伏,高潮不断,乐队素质之高,歌手演唱之精确自然,无不创下古乐演出之最。我是抱着挑毛病的心理来反复听过几遍的,结果是深深爱上这个录音,唱片版本众多的《费加罗的婚礼》从未这样迷人!

  我也同时爱上了《四季》。弗莱堡巴罗克乐团是我现在最喜欢的古乐团,去年在萨尔茨堡我为它疯狂过,当时的场面就像是一场摇滚乐演出,乐手们的动作都大得不得了,前仰后合还跺着脚,出来的声音也确实铿锵有力,动感十足。《四季》正好体现了这种特色,从前我一直认为多拉蒂的版本是录音最“发烧”的,特别是开头几句的弹性和张力,真是百听不厌。雅科布斯的版本不仅绝对“发烧”,而且歌手阵容一流,声音美妙得不可思议!

  刚刚上市的英文版《留声机》第8期,公布了本年度“艺术家大奖”的6个候选人,雅科布斯又名列其中,他参选的唱片就是《四季》。接着登录HM唱片公司网站,首页便说《四季》是“最佳声乐专辑奖”呼声最高的候选者。“雅科布斯奇迹”难道还要继续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