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五月花号公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37 新浪财经

  韩国强

  李树波狂看维德根斯坦,疯狂崇拜那句“语言是我的世界的边界。”同时,她的灵魂,似乎也拥有了强烈的边界感,比如她写天气,就说“天气在冷的边缘上。”

  李树波活在英国,所以说英国最理性。凭着这理性力量,即便是一小撮宗教异己分子
,也有本事驾艘破船跑出去弄出另一个强大的国家,回过头再把自己的母国打败。

  这条破船——五月花号上岸前,这一小撮人,具体说是一百多号人,不急着搞原始共产主义,不急着均贫富,或者动物凶猛地搞丛林法则,恶战一番然后成王败寇。他们中的41个成年男子,居然签署了一份公约,五月花号公约:

  我们所有在下列文件上签署姓名的人……是为了荣耀上帝的神明、传播基督的信仰和我们国君的荣誉而远涉重洋,(我们)立志在弗吉尼亚北部地区建立第一个殖民地;我们在上帝面前,相互之间共同而神圣地宣布:为了建立良好的秩序,保护我们的生命,推进上述的目的,我们在此立约组成一个公民的政治实体;我们将不时地实施、制定和建立那些(在我们)看来是最有效的和最有利于殖民地共同利益的公平的法律、法令、宪法及官员,我们承诺将服从和遵守这些法律和官员的管理。

  船在普利茅斯靠岸,随后就是漫长的冬季,奄奄一息的41个签约人,半年内死了一半。剩下一半活人,其中的一个名叫哈佛。未有美国,先有哈佛。这就是理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