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现代人的官邸情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8:45 《财经时报》

  □ 南波子

  解放后,许多无人居住的名人官邸大多变成了国有的政府办公楼、宾馆、招待所、故居、博物馆等具有公共价值的设施。不过,这个局面正在发生改变,官邸也开始有了私有化的流行趋向,富商,明星、艺术家慢慢成为它们的新主人。

  于是这些官邸又有了新的角色定位,它们变成了私宅、名贵餐厅、酒吧、私人俱乐部……

  台湾歌星周杰伦就是一个官邸的忠实爱好者。

  前不久,他以约4000万台币的价格,在台北市购买了由前国民党高级官员何应钦官邸改造的豪宅。他的邻居都是台湾有头有脸的人物,比如“阿尔发唱片”的杨峻荣、“维京唱片”的姚谦以及许多台湾著名的医生。

  花高价购买一所官邸,当然不仅仅是为了去寻找一种幽古的名士风情,更多地是为了体现自己的审美格调,彰显自己身份和财富。

  位于上海复兴公园内的“上海官邸”,自从明星吴大维成为了它的老板之后,它已逐渐成为富商、艺术家、娱乐明星及其它时尚人士、社会名流们穿梭的时尚之地。

  如果说“上海官邸”体现了一种现代新贵圈子的“俱乐部”特点,那么,曾名满上海滩的“席家花园”体现的则更多的是一种平民化的趣味,目前它已变成了一家中上档次的餐厅。

  “席家花园”曾是民国时期中央银行行长席德懿的私宅,由两幢独立的小洋楼组成。

  据说,现在的“席家花园”幕后是一位家资甚厚的大老板,也有人说是一位有钱的艺术家,总之,传闻种种,这也更增添了一种神秘感。

  在上海,不仅是“席家花园”变成了餐厅,就连位于东平路11号的宋子文官邸如今也变成了一家高档的餐厅。

  因为是名人官邸,再加上雅致、安逸、静谧的环境,很多人慕名而来。黎明、王菲主演的电影《大城小事》,也在这里取景拍摄。经过精心装饰,这所具有浓郁贵族化气质的官邸已改造成一家餐厅,一般百姓也可前往消费。

  上海铜仁路的333号有家名曰“艳阳天和La Belle”的酒吧,现在很多人已不知道它的来历了。其实,这栋现代风格的绿房子,原来是颜料大王、老上海富商吴同文的私宅。如今,经过台湾建筑师顾传晖八百万的改装,已变成了“艳阳天和La Belle酒吧”及个人办公室。

  上海官邸的这种流变,无论从贵族化还是平民化的角度看,都充分体现了这个消费时代的物质化倾向。

  这或许是个乏味的信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