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外来人口准入制 小心民意成为歧视的借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19 新京报

  

外来人口准入制小心民意成为歧视的借口

小心民意成为歧视的借口 漫画/新京报 许英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为了解北京市民对外来人口的态度,日前,有调查表明,42.5%的人认为应该控制外来人口的数量;几乎所有被访者(97.8%)都认为,应该成立专门机构对外来人口进行管理和服务。而为了控制人口数量,有65.2%的市民认为应实行外来人口准入制。(3月15日《北京青年报》)

  事实上,无论是主张实行人口准入制,还是主张成立专门机构来管理外来人口,都是
一种对外来人口的歧视。因为这些主张和建议都是希望在北京本地市民和北京外来人口之间,人为地划出一条界线。

  一旦这些“民意”成为公共管理的基础,政府部门就会“合法地”剥夺外来人口的权益,从而形成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的歧视。公共管理当然需要以“民意”为基础,但在采纳“民意”时,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这些“民意”不以损害少数人权利为基础;二是这些“民意”中包含损害少数人权利时,必须听取这少数人的声音,即使不得不损害时,也必须给予足够的补偿。否则“民意”就可能转化为歧视。而“民意”本身是变动的,也就说,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被歧视的对象。

  很显然,北京市在进行外来人口管理时,必须首先听取外来人口自己的“声音”和“意见”,而不是听取有可能损害他们利益的所谓“多数人”的意见。从这个角度来说,类似的这种调查本身可能就是一种对少数人权利的不尊重。

  法治意味着公共管理应该以“属地化”管理为基础,而不应以“属人化”管理为基础。自然,这些“民意”也是建立在“属地化”基础之上的。

  “属地化”表明任何人进入一个城市,当然地享有这个城市中的各种福利、便利和设施:“属人化”表明只有城市中一定人员,才能够享受这个城市的便利和好处。将北京市城市人口人为地区分为北京市民和外来人口,可能就是一种“身份化”和“属人化”

  管理方式;听取北京市民的意见,可能就是一种“属人化”的民意。这不符合市场经济自身的流动性和平等性要求。

  当然,公共管理中也允许存在“差别化”和“界线化”,不过,这种差别和界线必须得到界线划分内外人士的共同认同。

  □李文钊(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来人口新闻 全部暂住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