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请不要忘记城市角落中的她们(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9:27 新京报

  

请不要忘记城市角落中的她们(图)

请不要忘记城市角落中的她们 漫画/新京报 英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笔者刚到南方某城市工作时,曾短暂栖居于当地的城中村,那里经常出没着一些一脸稚气却又满脸风霜的女孩子,她们衣着暴露,脸上带着似有似无的笑。

  一天晚上,睡梦中的笔者被一阵女孩子凄惨的哭喊声惊醒,声音似乎来自周围的某一间“农民房”,有女人的声音在哭喊:“不要逼我,不要打我。”然后有男人的呵斥声与抽打声。叫声持续不停,好像一根鞭子打在笔者的心上。笔者打了“110”,但警察问究竟是
“哪一栋楼”时,笔者说不清楚。要知道,周围全是逼仄的房子,深夜漆黑一片。警察最后没来,而那女孩子凄惨的哭喊声也变成了一丝一丝的抽泣,飘荡于沉默的黑夜中。

  说这段经历是因为看到了两则新闻:“甘肃兰州一少女宁死不肯卖淫,被逼无奈自焚”(3月8日《兰州晨报》)。而3月7日的《南方都市报》也报道了一名16岁少女被骗卖淫,姐姐为解救她同陷魔窟,最终被警方解救的新闻。

  她们只有十六七岁,花一般的年纪,也有着花一般的梦想;她们千里迢迢来到陌生的城市,因为太过纯真而无力识别善恶,因为太过年轻而容易轻信谎言,很容易就被裹胁着进入一个令她们不寒而栗的残酷世界;她们大多来自农村,进入到城市后,又退缩至一角,被封闭在一个令人窒息的圈子中;她们可能连寻找相关权益保护组织的勇气都没有。于是,有些人以死抗争,有些人则茫然着、恐惧着,承受着身心的摧残。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大多数女性享受着快乐的健康女性所应享有的一切:鲜花与掌声,爱人与子女,荣誉与地位。然而,还有一些人可能享受不到这一切。如果她们当初即将起程奔向城市时,能多听几堂权益保护课,学习一些如何自我保护的知识,也许就不会那么轻易地被一些陌生人的圈套卡住咽喉;如果她们踏入城市的第一天起,城市里的各个部门能够就这一女性群体年轻、缺乏知识与技能的“高危”特点,多给予些关注度,多出台些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她们也许将走上另外一条洒满阳光的道路。

  她们是特殊的一个群体,但所有的人都应当平等地享受一切权利。没有什么“社会观念”、“法律定性”能够改变这一点。我们不应该仅仅在“三八妇女节”这一天,去特别地为她们说些什么,而应该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天,去关心她们,祝福她们。

  □楚天(深圳编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八新闻 全部女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