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公司治理失灵 感觉好与公司社会责任承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5:44 第一财经日报

  朱伟一

  动物好,动物解决吃饭问题后就不惹是生非了,至少不给我们人类惹是生非。瑞士奶牛吃饱后便闲卧在阿尔卑斯山的缓坡上,享受温暖的阳光。非洲草原上的雄师吃饱后也是懒不思动,羚羊擦身而过狮子也打不起精神。人不行,人解决吃饭问题后便要胡思乱想,一不小心还会跑出来一个鲁迅,常持“异端”之论,一支纤笔刺到我们的民族劣根性,弄得大家
举座不欢。最要命的是人吃饱了还想感觉好——也就是说,吃饱了还是感觉不好。

  什么叫感觉好?感觉看不见、也摸不到,感觉好可以有不同的形式,占小便宜后感觉好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就连美国杰克·韦尔奇这样的工商巨子都不能免俗,他当过通用电气公司的总裁,但也爱贪小便宜,家里买花、家用杂货和球赛的门票钱都要公司报销。我想,韦尔奇绝不缺这几个钱,他要的是享受免费午餐的那种美好感觉。

  以上是消极意义上的感觉好,但也有积极意义上的感觉好。食用绿色产品便是一种,绿色产品很时髦,已经流传到中国——不过以我们中国现在的诚信水准,绿色产品难保没有假。而在西方,已经有人开始鼓吹什么道德净化产品了,尽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大力推出基因污染产品。现在像点样的酒店都搞环保,客房会有一张小卡片,让客人选择隔日后换不换床单(理由是节水)。如果酒店没有这种安排,客人反倒感觉不好,认为这家酒店太“土”,不上档次。

  目前,感觉好已经被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与公司社会责任挂钩。公司治理在西方是老生常谈,现在公司治理不灵之后,西方又有人重新拣起公司社会责任这面旗帜。所谓公司社会责任,就是公司除了赚钱之外,还有社会责任,还要对其员工负责,对其客户负责,对环境负责。

  就公司社会责任而言,首当其冲的是生产品牌产品的公司。品牌公司对其产品名声非常敏感。品牌公司的客户要的就是品牌,要的就是用品牌的良好感觉。品牌球鞋与一般运动鞋本没有什么质的区别,用户要的就是穿品牌的感觉。如果用户知道品牌产品是用工人血汗换来的,那穿上品牌后也不会感觉好。

  麦克斯—斯班塞尔(Marks&Spencer)是英国的一家连锁店,在欧洲各大城市也有分店。1994年,英国一家电视台播放系列报道,说是该店的供货商在非洲使用过童工。此后该店的销售量持续下降,甚至关了几家分店。麦克斯-斯班塞尔的高级主管们认为,电视报道与他们的厄运之间有着因果关系,一些老客户因为感觉不好而不再光顾这家老店。

  公司做坏事自己感觉也不好,因为公司有可能因此而受到起诉。日本已有公民起诉日本政府和日本汽车公司,告他们狼狈为奸,给东京造成了极大的空气污染,使原告或原告的亲属因空气污染而患有疾病。日本东京地方法院2002年10月29日开庭,判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和首都高速道路公团败诉,赔偿东京空气污染受害者7920万日元。

  美国法院对外国人也网开一面,美国的《外国人侵权索赔法》规定,只要一家公司在美国有法律上的存在,这家公司的苦主都可以来美国法院起诉,不论侵权行为是否发生在美国,不论原告是否是美国的公民或居民。这里的美国法院不是在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而是在惩罚自己国家的公司。我们以前仇恨治外法权,但现在都希望到发达国家去起诉那些国的公司的侵权行为,因为那里的赔偿金额比我们的本国要高得多。

  重大诉讼公司不敢等闲视之,美国的惩罚性赔偿还可以让公司赔上百万、上千万,甚至是上亿美元。许多国家的《证券法》都要求上市公司披露自己的重大诉讼。

  因此,公司感觉的好坏与社会责任的承担与否,一般来自两方面的约束,一是公司自身的信誉和品牌,一是外部的制度性限制,两者的破坏,都容易导致感觉不爽。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兼职教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司治理新闻 全部公司社会责任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