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为什么我们对真相的热情总要耗费在谣言上?

  围绕北京朝阳区一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丑闻,警方星期六开始公布第一批调查结果。警方对一名幼教做出刑事拘留处理,等于说明了虐童情况的存在。另外一名31岁女子被行政拘留,她向警方承认自己是“老虎团集体性侵红黄蓝幼儿”谣言的制造者。紧接着又有两人因编造另一起谣言而受到教育训诫。

  网球明星李娜和央视主持人王小骞因转发一幅影射“老虎团性侵幼儿”的漫画,受到很多网民的声讨,两人都就此发了微博,隐晦或直接做了道歉。

  网上舆论风暴一旦形成,往往会有各种谣言伴随着真实信息以及正常的猜测涌上互联网,而且谣言常能占据信息的突出、甚至中心位置,诱导舆论的方向。比如在这次红黄蓝虐童危机中,“老虎团性侵”的传闻虽然很荒诞,但它给事件附加的舆论热度最高,成为不少人宣泄情绪的焦点。

  最后查出那名31岁女子编造了这个谣言,她的责任不容逃避。但是该女子一个人显然没有把谣言搞向全网蒙骗公众的能量,在随后的发酵过程中,有无数人做了参与,直到那个谣言有了台风一般的破坏力。

  互联网就像热带海洋那样,它的湿热只需一点小的理由就能把风暴搞起来。所以人们每每怀疑有境外敌对势力参与了某个恶毒谣言的炮制,情况很可能的确是那样,但是外部势力也未必总是某个“谣灾”猖獗作乱的决定性因素。互联网有“偏爱”谣言的一种特性,它像是随时准备帮一个谣言泛滥开来。

  治理网上谣言是一个大工程,实事求是说,很多国家都受到这方面的困扰,能够产生特效的经验还不多。中国这些年吃互联网谣言的苦头尤为突出,我们因此需要加快“治谣”的探索。

  首先,恶意造谣者和恶意传谣者都应受到惩罚,尽管他们只是网上谣言兴起的一个环节,但是他们依法担责不可少,这样的震慑是网上公众形成对谣言正确态度的基础。而且这样的处罚不应太轻。

  但要大规模遏制网上谣言,除了法律的帮助,官方尽可能快和充分地提供围绕热点事件的权威信息更加关键。一个备受公众关切的事件发生后,人们急需知道各种信息,权威部门必须跟上这个节奏,满足或基本满足舆论场的信息需求,否则的话,谣言势必粉墨登场,以往反复出现的公共舆论事件一再证明了这个规律。

  只要官方和主流媒体的声音有空档,谣言就会变得很狂。有的谣言明显不太靠谱,比如“老虎团集体性侵幼儿”,还得到园方的协助,一听到它就深信不疑的人恐怕很少,但是在那个特定时间段里,很多人就像“手贱”忍不住网购一样,一戳就把谣言给转了。还有些人因为虐童的事愤慨,或者在别的事情上有气,不仅转了,还扔一句脏话。

  网上出现强势谣言总的来看是“广场效应”的产物。这个过程中肯定有少数境内外坏人处心积虑捣乱,但最大的挑战还是“广场效应”本身。坏人要揪,应对“广场效应”之策尤其不能缺席。这两方面不能只用其中的一个全代替了,关于这一点我们必须建立足够清醒的认识。

 相关阅读:

  【事件起因】

  1.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被家长怀疑虐童 教育部门介入调查

  2.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多名幼儿身上现针眼 警方介入

  3. 红黄蓝幼儿园幼儿自述:每天睡觉前被喂白药片(视频)

  4. 红黄蓝幼儿园家长:孩子在幼儿园围观猥亵

  【园方辩解】

  1.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园长:正配合警方调查无法接受采访

  2. 红黄蓝回应虐童丑闻:无结论性消息证明属实

  3. 红黄蓝幼儿园被指虐童 园方:网传图片不可靠望澄清

  4. 红黄蓝发声:等待政府调查结论 对诬告陷害行为已报案

  5.红黄蓝CEO泪洒电话会:孩子永远是第一位的!

  【警方介入】

  1.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被指虐童 涉事教师被停职配合调查

  2. 北京朝阳区政府通报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虐童”事件

  3.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 3名老师已被停职

  4. 北京公安发布红黄蓝幼儿园“侵害儿童”事件调查结果

  【起底红黄蓝】

  1.起底红黄蓝幼儿园:缘何负面不断仍能美国上市?

  2.起底红黄蓝:学费收入年年递增 加盟园远超直营园

  3.起底扎针幼儿园红黄蓝:讲情怀的创始人和神秘大股东

  【资本市场深受波及】

  1. 网友怒吼做空红黄蓝!盘前暴跌50% 蒸发25亿!

  2.虐童事件引爆舆论怒火 红黄蓝股价盘前腰斩

  3. 红黄蓝美股盘前暴跌40% 背后股东或“血本无归”

  4.红黄蓝股价盘前大跌 随即宣布5000万美元回购计划

  5. 幼儿园产业资本化如火如荼:投资天使还是助长恶魔?

  【最近现状】

  1. 红黄蓝股东涉及领导人亲属系谣言 两名造谣者被查处

  2.学者:在美国起诉红黄蓝虽然值得一试 但未必有实效

  3. 红黄蓝市值蒸发超过3亿美元 遭美国律所集体诉讼调查

  4. 红黄蓝事件后续:北京要求为每所幼儿园配责任督学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