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付立春:上调存准对银行盈利略微负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8:50  新浪财经[ 微博 ]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社科院投资系博士付立春对新浪财经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在预期之内,能够及时、有效收缩信贷增速,向市场传递人民银行今年货币调控力度较大、决心较强的信号。

  “今年第一周传银行新增信贷6000亿之多,不符合全年‘偏紧’的货币政策目标。”付立春指,上调准备金可以由央行直接决定,政策可操作性较强,在新增信贷迅猛的情况下,动用这一调控手段能起到紧缩效果,能够有效、即时地调控银行信贷增速。

  针对银行年初集中放贷的势头,付立春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是向市场传达一个明确信号,就是今年商业银行不能太多、太快地放贷,否则会有更为严厉的政策出台。由此在银行新增信贷规模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全年资产和信贷扩张速度有限,在他看来,对银行盈利是有略微负面的影响。

  央行今日上调准备金,对于下周一银行股走势,付立春表示,难以预计,但相信央行控制银行新增信贷的较强决心,对于一些希望更快发展,赢得更多市场份额的商业银行是一种利空。(颜茜 发自北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