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如何消除百姓对阶梯电价的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15:58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余丰慧

  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据此,人民网进行了调查。截至9日22时共5075人参与了调查,其中79.6%共4041名网友表示“担忧,可能增加百姓负担”。(10月10日人民网)

  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即刻引起民众的广泛关注。实行阶梯电价是许多国家的成熟做法,是鼓励百姓节约能源的好举措。特别是在能源供需矛盾突出、环境污染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从体制机制上提高百姓节约能源意识,保护环境意识非常必要。同时,利用体制机制使得能源消耗高、生活水准高、富裕程度高的阶层承担与其消耗能源相应的成本也是公平的一种体现。笔者是呼吁实行阶梯电价的积极分子。

  然而,《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却使得近乎八成的网民表示出了“担忧”。结合笔者的调查、观察,这种担忧主要表现在:首先是担忧实行阶梯电价成为变相涨价的理由。从《征求意见稿》中的两个方案看,这种担忧不是空穴来风。无论是方案一,还是方案二,整体电价都是上涨的。方案二上涨幅度更大。变相涨价的担忧不无道理。其次担忧的是,实行阶梯电价,需要改造电表甚至整修和改造线路,这些费用是否会加在用户头上。再次担忧的是,无论方案一,还是方案二,涨价的额度都是最低线,也就是说最低要求:“电价提价标准不低于每度电5分钱;电价提价标准不低于每度电0.20元。”都是这样的表述,并要求各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那么,民众担心,到了地方政府具体实施阶段会否远远高于“最低标准”而大大增加居民负担呢?

  最后一个担心是,当前通胀压力非常大,物价持续走高,近期海南暴雨又使得有中国蔬菜基地之称的海南蔬菜几乎绝收。这必将影响到中国未来几个月的蔬菜供应,菜价继续走高的可能性极大。如果电价再大幅度、大面积提高,那么,中国通胀率必将再创新高,甚至带动其他居民消费品价格一哄而起上涨,很可能使得通胀加剧和失控。那样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

  如何消除八成百姓对实行阶梯电价的担忧呢?以笔者看,要消除变相涨价的担忧,不妨拉开拉大差距,提高基础用电标准,使得基础用电覆盖更多阶层,比如:第一档以一个住宅140度为基础用电量,价格不变;第二档月均用电量为140度至270度,每度电价提高不低于1角钱;第三档为用电量270度以上,每度电价提高不低于0.5元。总体电价改革目标应该是,让生产经营用电和用电量特大的富裕居民承担高成本电价。

  至于说担忧电表改造等费用转嫁给居民问题,《征求意见稿》中已经明确规定由电力企业负担,关键在于如何监督其不走样地落实下去。对于地方在执行中是否远远高于最低标准确定电价问题,国家在总方案中应该将调价幅度规定的更具体一点,使得地方操作的空间再小一点。

  上调电价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就是当前的通胀率。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5%,创下年内以及近22个月的新高。如果上调电价将使得CPI雪上加霜,促使通胀率加剧,将使得与货币政策的这种矛盾更加剧烈甚至可能恶化,将陷中国经济于更加两难选择之境地。

  阶梯电价绝对有必要实行,也应该实行。但是,什么时候推出,必须综合考虑通胀等社会其他环境因素,而不是孤立思考节约能源、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本身。因此,必须把握好阶梯电价推出的时机,必须使得电价上涨不给控通胀搅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