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房管家令空置率调查陷入迷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17:58  人民网

  空置房调查要入户?没关系,可以留人;查水电?专人可定时上门“开灯、放水”;到物业查询?可以有专人与物业接洽,必要时还可提供“身份扮演”服务。北京作为空置房调查试点城市的消息刚见诸报端,就有人推出“空房管家”服务。据介绍,管家服务按月收费,针对不同年限和户型的房子有不同报价,大宗客户还能打8折优惠。(9月6日北京晨报)

  见到如此贴心的服务,怎能不让炒房客心动,正愁着要想法子应付空置房调查,就有送上门的“空房管家”,恰如寒冬腊月喝了碗热汤,别提多美了。正是“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这个办法最早是开发商对付网友调查楼盘“黑灯率”的,现在则被发扬光大,用来对付政府的空置房调查。“空房管家”服务的存在,肯定会搅混空置房的调查数据,让本就不明朗的“空置率”,再次陷入数据调查迷宫。

  从“空房管家”提供的详尽服务内容来看,都是直接应对本次空置房调查的措施,而且非常有效果。“留人、开灯、放水、身份扮演”等等,几乎考虑到调查时会发生的各种情况,如果扮演的人再专业点,真得很难揭穿。虽然明知道这种服务是提供造假,属于为业主或开发商做伪证,但奈何造假的成本很低,收益又很大,值得他们去冒险一试。而即便调查人员能够想法辨别出来,却也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比如时间成本、验证成本,对于这种试点调查的规模而言,恐怕是难以承受的。

  何况,本次北京试点调查空置房,并不是要彻底搞清楚“空置率”,而是为了探索统计“空置率”的方法,为以后在全国开展空置房调查提供经验,为将来开征房产税铺设道路。因此,“空房管家”服务的出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个测试调查方案的BUG,可以从中找出存在的纰漏,进而采取弥补措施,让空置房调查方法更加严密。而且,“空房管家”服务并非不能破解,也可以采取突击调查、重点抽样审核等,对存在造假行为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以增加其造假成本。

  “空置率”调查数据的出台,乃是反映楼市的闲置情况,只能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并不能直接影响到房价。不过,“空房管家”服务大行其道,也折射出楼市投机者的恐慌心理,害怕真实的“空置率”数据面世,影响到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从这点来看,掌握到真实的“空置率”,还是非常有意义的,至少能反映出楼市的部分真相。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