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稻葵:房地产调控会坚持很多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07:37  东方早报

  作者 早报记者 罗晟

  “如果像合肥、武汉这样的城市,房地产价格继续步北京发展后尘的话,不可能得到长期的发展。”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称,在开发公共性住房和控制房地产价格不合理这两件事上,地方政府都应该抓。“如果像合肥、武汉这样的城市,房地产价格继续步北京发展后尘的话,不可能得到长期的发展。”

  “针对房地产价格的政策调控仅仅是刚刚开始,我相信还会坚持很多年。”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昨日在合肥说,近年来中国房价迅速上涨引发的不是金融问题,而是社会问题。

  李稻葵是在“2010中国企业500强”闭幕仪式上做上述表示的。此前的7月20日,李稻葵参加了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述座谈会提出,要加快推进财税、房地产等方面改革。

  他昨日警告称,房价快速上涨作为一种财富转移机制,已经让很多年轻人感到焦虑和无奈。房价成为财富分配工具的格局一旦形成,无疑将会对国内经济造成重大打击。

  李稻葵以“顶点股市中的股民”来比喻“年轻人面对高房价的无奈”。他举例说,清华大学附近的房价在五六年前仅七八千元一平方米,现在到了三四万元一平方米。假如在五六年前买一套清华大学附近的房子,今天卖的话,无形中每一平方米从年轻人手里转移出来了两万多元的财富。

  李稻葵同时指出,之所以说房价迅速上涨引发的不是金融问题,是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发展和西方国家次贷危机前所出现的房地产泡沫相比,性质完全不同。中国并没有像西方国家搞次贷,不担心未来房价下降给银行带来的冲击。

  他警告称,社会矛盾没有缓解,使得经济领域很多改革难以推进。

  针对眼下这轮房地产调控,李稻葵表示,“仅仅是刚刚开始,我相信还会坚持很多年,同时会带来包括地方财政等相关方面在内的一大批改革。”

  李稻葵表示,他曾向国家建议,让地方政府掌握公共性住房的产权,允许其在开发公共性住房时向银行融资,还款来源则来自公共性住房的房租收益。

  李稻葵称,上述举措将让地方政府认识到,开发公共性住房和控制房地产价格不合理,这两件事情都应该抓。

  “如果像合肥、武汉这样的城市,房地产价格继续步北京发展后尘的话,不可能得到长期的发展。”李稻葵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