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住房空置率不应成为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6: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徐立凡

  消除“空置率谜团”,管理部门不能无所作为

  围绕住房空置率这个关键性的房地产市场指标,近来各方争议不断。统计部门表示,“要清楚计算出来很难”。

  从技术角度说,我们不缺少相应数据的采集和分析部门。电力部门可以通过电表数据获得房屋用电量,统计部门可以授权城乡经济调查队展开专项调查,物业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社区物业数据获取有关信息。因此,空置率不应该成为标准不一、说法各异的“传说”。事实上,近来杭州、海南一些地方部门自行展开的调查表明,至少抽样调查是较为可行的。

  统计空置率也确实有难题,比如待售楼房与空置房的区别。即使确定为空置房,也还有开发商为应对市场需求而保留的“合理空置”,购房者为结婚、上学、养老等将来需求而预备的“转移支付性空置”,这两种情况都难与“投资投机性空置”甄别开来。但是,即使精确统计有难度,也不代表可以忽视空置率这一重要楼市数据。

  作为楼市是否过度投机和“泡沫化”的重要参考依据,空置率对于楼市调控的节奏、力度和时限,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政府如对空置率不能做到心中有数,各种版本的空置率就会占据市场。结果是,市场上谣言满天飞,楼市健康化所应有的良好预期被扰乱。更为严重的是,房地 产市场的各个利益相关方,有可能炮制或者采用有利于自己的空置率数据,以此作为影响楼市调控政策的凭据,从而使楼市调控遭遇过多干扰。

  不仅如此,鉴于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产业地位,空置率实际上是基础性的经济数据。政府如对于空置率不能做到心中有数,正在进行中的城市化进程就可能重蹈一些地方曾经出现过的乱规划、乱建设的旧辙。这不仅会造成巨大的浪费,而且会延宕城市化建设的正常进程。在城市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重要增长点的背景下,这种延宕还意味着国民经济增长支撑点将面临巨大风险。同时,建设的盲目性,也会给公众的生活带来未知风险。这些风险,都是中国进一步发展时必须扫清的障碍。

  所谓“空置率谜团”,不仅是一个数据问题,更是与楼市调控方向、城市化进程和社会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的大问题。消除“空置率谜团”,管理部门不能无所作为。即使无法对于空置率作出精确统计,也必须摸清家底,以供厘清市场传言,杜绝利益集团寻租空间,为决策提供正确参考。而提高统计的精确度,也并非没有办法。一是可以通过设置合理上下误差率,选取中间值作为可采信数据;二是可以通过统计季度空置率、年度空置率之后,剔除合理空置的比例,以得到较为准确的数据。

  从根本上说,空置率这道“数学题”,也是考验政府部门的“民意题”。这道题目,关系着对楼市的调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步伐。所以,不仅是混乱的房地产市场需要答案,民意同样需要答案。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