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置率缺失影响楼市调控精确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4:58  兰州晚报

  空置房有多少,空置率有多高?近期,这个关键性的房地产市场指标,成了说不清、道不明的谜团。各方莫衷一是,统计部门称“要清楚计算出来很难”。“空置率”、“多套房认定”、“二手房价格”等楼市信息的统计、发布,屡屡引发争议,暴露出房地产一些信息工作中的“软肋”。显然,摸清楼市的基本“家底”,完善相关信息的统计、发布工作,为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科学依据已是不容回避的课题。据新华网

  1 谜一样的“空置率”?

  地处杭州市中心的“深蓝广场”、“枫华府第”等都是前两年竣工的知名高档楼盘,交通便利。但杭州城北供电局的一位电力班长说,电力工人每两个月抄一次电表,这些小区中有约20%的房屋用电量都是零,“应该是没人住”。海南6月中下旬对海口、三亚、文昌、琼海等8个市县房地产开发建设情况的调查显示,多数小区平时入住率不到20%,高峰时仅为40%—60%。种种现象说明,一些城市的部分住房空置,是不争的事实。网友甚至“希望通过集体‘晒黑灯’,呼吁对空置房现象给予更多关注,共同探讨对空置房的解决之道”。

  专业部门的说法也让人难以捉摸。东部地区某城市的统计、房地等部门曾于近年做过住房闲置情况的抽样调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空置率在个位数”。然而同一地区电力统计部门却透露,电表长时间为零的住宅超过30%。

  日前,国家统计局把原来公布的房地产“空置”面积改称为更加准确的“待售”面积。该部门新闻发言人表示,“空置面积”是指已经售出后住房处在闲置无人居住状态的面积,但“想要计算出准确的空置率很难”。

  一边是住房新增供应相对不足,一边是已供住房“供而未住”。住房空置率高低几何,似乎越来越是个谜。

  2 空置率缘何成为“一本糊涂账”?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空置率缺位,基本数据不全,则调控者心里没底;官方不说,任由机构乱说,则房地产市场真实的供求关系模糊不清,引发市场判断失准、预期混乱。

  然而,如此重要的住房空置率指标,缘何长期缺位?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一方面是由于房屋空置是近几年出现的新问题,调查统计制度还没有来得及作出统计;更重要的是空置的状态和时间很难给出标准,要清楚计算出来很难。他说:“假如你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在海南买一套房子,平时在北京,周末到海南度假,那算不算空置?”

  “首先,是我们‘家底’不清,目前公布的只有新建住房数据,但二手房的存量布局数据不清;其次,空置房的统计标准没有统一解释;第三,我国地方差异大,空置情况时刻在变动,这都给相关部门的统计工作带来了困难。”顾云昌说。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当前住房空置大致有3种情况:一是“合理空置”,指新建楼盘为应对市场需求而保留的一定的库存储备;二是“转移支付性空置”,为结婚、上学、养老等将来需求提前购买的房屋,在一段时间内处于无人居住状况;三是“投资投机性空置”。

  3 完善调控亟待摸清基本“家底”

  实际上,“空置率”的缺失只是近年来楼市“基础性信息”软肋的表现之一。目前一些城市“多套房”的认定也有漏洞。再如,二手房价格争议。近期某城市统计部门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该市二手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为13440元/平方米,而一些市场机构同时给出的数据则高达19000元/平方米上下,一些舆论甚至认为是“做低了房价”。

  空置率逐年走高,“一户多房”逐渐增多……房地产市场正经历着深刻的结构性变化,能否摸清不断变动的房地产市场的“家底”并保持相关信息的公开和权威,关系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效应。基础性信息的缺失或失真,调控政策的“精确性”就会受到影响。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表示,世界上有不少国家和地区都在统计住宅空置率,美国、欧盟等很早就开始定期收集和发布住宅空置率的数据,这说明这个指标在技术上是可以统计出来的。专家建议,结合此次全国人口普查等工作,有关职能部门应积极作为,加紧完善楼市信息的统计和披露制度,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说服力,为市场判断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让调控更加有效。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