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高空置率是高房价推手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4:22  北国网-辽沈晚报

  原始新闻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电网通过对全国660个城市电表读数进行调查,得出“连续六个月读数为零”的“空置房”套数为6540万套的数据。虽然国家电网随即否认曾发布此数据,该条新闻仍然引起了持续不断的波澜。

  随后,央视的两期调查显示,北京、天津某些热点楼盘的空置率达40%。即便众多专家学者都对“6540万套”的空置数据进行了证伪,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也表示现今的调查统计制度无法计算出“空置率”指标,仍然有一部分人认为,空置率正说明投资和投机给中国房市造成了巨大的泡沫,导致房价走高。

  对此,国家住建部官员赵路兴表示,中国房价水平和市场走势受产业结构、投资渠道及租赁市场规范程度等种种因素影响,况且对于住房空置率我国并没有官方统计数据,将空置率所展现出的投资或投机行为认定为高房价的直接原因是不准确的,空置率与高房价二者没有直接关系。

  网友评论

  网友lcgcat:高空置率当然与高房价没关系,只不过是与部分老百姓收入过低有关系。网友学者与士兵:我想大部分中国人都明白中国的高房价是炒出来的,大多数炒房者以少量的资金套取大量商品房待价而沽,这是相当一部分空置房的来源,怎能与高房价无关?

  网友yzh8135yzh:高房价有多种因素,但空置率是因素之一。不论什么因素,只要房价降下来就行,老百姓要的是结果。天津网友:空置率高,主要是富人用房产代替储蓄造成的。多则二三十套。中介囤房炒房价也是一个原因。而经济适用房初衷虽好,但想买到也不容易。

  网友huangprince:此数据如果是真的,当前不需要再建房子,应该可以解决中国国民的最基本住房问题,何况8亿农村人口大部分不用住商品房,建议政府尽快解决此民生问题。网友cqgnzz:现在不正在进行人口普查嘛,正好可以同时进行房屋空置率调查,成本可以大大降低,而且准确率会很高的,一举两得嘛。如果同时进行其它调查可以一举多得的。

  专家观点

  主管部门有义务公布空置率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把高房价的原因归结为空置率高上,但是,空置率是房地产市场一个重要指标,这个数字可以反映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状况,空置率的高低也会影响到房价的走势。“有关官员认为空置率与高房价二者没有直接关系没有错,但是,如果认为房价过高与空置率高没有任何关系,这就是错误的观点。”李铁岗认为,统计空置率可能会存在一些困难,但是,空置率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作为政府管理部门有义务统计并向社会公布这一数字。“无论是市场还是普通百姓,对政府公布的数据非常关注并信任,政府公布的数据会影响市场的走势,所以,政府主管部门的责任和义务都很重大,有些数据应该及时透明地公布。 ”

  李铁岗说:“一个城市对房子的需求究竟有多大,供应量又是多少,这些数字都应该公布,这是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一个重要手段。 ”

  记者 金超 实习生 杨琳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