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置房是否果真无法统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08:34  中国新闻网

  他山之石

  空置房果真无法统计?

  实际上,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统计住宅空置率,从美国、欧盟到中国香港都从很早就开始定期收集和发布住宅空置率的数据,这充分说明这个指标在定义上是存在具有共识的清晰标准,在技术上也是完全可以统计出来的。

  欧盟:房屋空置施行罚款

  欧盟各国对空置住宅以及空置率的定义不尽相同。大多数国家不考虑已废弃住宅,基本以可居住住宅为前提。

  西方国家对空置房均有严格的控制举措。在德国,业主被要求须在短期内让空置房屋得到重新利用。在房屋空置率超过10%的市镇,地方政府甚至会推倒无法出租的住房。在法国部分城市,在房屋空置的第一年,业主须缴纳房屋市值10%的罚金;第二年为12.5%,第三年则为15%。而丹麦早在50多年前就开始对闲置6周以上的房屋所有者进行罚款。

  美国:每季度发布空置率

  美国统计署自1965年开始统计住宅空置率,按自有房和租赁房分开统计,每季度会及时发布。

  美国统计署对空置住房的定义很简单:在调查这个时点上没有人居住的房子,即使调查时发现有人对该住宅占有和居住,但这个人在另外一个地方已经登记了常用的居住地址,那么这栋房子仍然视为空置住宅。

  在亚特兰大,租房者不仅不用付房租,还能因为租住在偏远地区而得到补偿。在该城市一些地区,甚至还有业主出钱让人租住其房屋以逃避因房屋闲置而面临的处罚。此外,美国的克利夫兰和巴尔的摩等城市与德国和瑞典一样,也将空置房推倒。

  香港:每年公布空置率数据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差饷物业估计署每年都要出版香港物业报告,对香港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向社会和从业者给予及时通报。2010年4月出版的最新一期报告,即《香港物业报告2010》,就有关于2009年香港住宅空置率的数据与说明。

  西方国家将空房率的警戒线定为10%。西方国家专家认为,维持10%的空房率,是国家经济发达和住房富裕的表现。有了10%的空房率,就不会产生住房紧缺现象,有利于人们对住房的选择,有利于在经济发展中不断地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岗位和加速人才流动。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国家的具体措施虽不失严厉且卓有成效,但是并不一定适合中国国情。

  但我国应尽快在空置率上制定出全国统一规定,同时仔细规范其计算方法和适用范围。然后,制定警戒线,并据此作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特别是解决商品房积压问题的主要根据。

  (本报综合报道)

  小常识

  空置房定义:

  官方:根据国家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最近发布的对商品房空置面积种类进行明确分类的通知,从2003年统计年报开始,将以商品房空置时间作为标准进行划分。空置时间在1年以内的为待销商品房;空置时间在1年以上3年以内的为滞销商品房;空置时间在3年以上的为积压商品房。

  市场:开发商销售的尾房、被法院罚没、羁押的部分房屋、开发商用于抵债的债权房都在空置房的范畴之内。

  另有专业人士提出,已经售出,但长期无人使用的房屋也应纳入空置房。

  退税“空置房”:

  (1)1998年6月30日以前建成,但直到1999年8月1日尚未售出的商品住房,其界定的标准以工程质量验收合格证的签署日期为准。

  (2)1999年8月1日(含8月1日)以后至2002年年底以前,购买以上空置商品房并且交纳了契税的,方可享受全额退还契税的优惠。

  另外,也有以“空置房”字面理解的所谓“空置房”,即开发商建成而没有销售出去的商品房。

  空置率的种类:

  空置率是指某一时刻空置房屋面积占房屋总面积的比率。按照所依据的房地产市场类型的不同,空置率可以分为存量市场的空置率和增量市场的空置率。

  房地产存量市场的空置率是指某一时刻空置房面积占全部房屋总面积的比率。但是,空置并不区分房屋的新旧,无论是第一次进入市场的新房屋,还是由于当前房屋使用者迁移后留下的房屋,只要没有确定新的使用者时,都可被视为空置房屋。

  房地产增量市场的空置率是指某一时刻新建房屋的空置房屋面积占一段时期新建房屋总面积的比率。这时的空置房仅指第一次进入市场的新房屋。

  空置率、空关率比较:

  空置房是房地产市场上的专用名词,严格概念上是指房屋竣工一年之后没有实现销售的房子,通俗地说就是指市场上卖不出去的房子。这与一般人认为的没有人住的“空房子”完全不同。所谓“空房子”其实指的是“空关房”,意即开发商把房子卖给业主后,业主既不自住也不出租,房子没人住形成“空关”空置房。

  “空关率”的数据几乎没有机构能够发布,因为实在是难以统计,只能是对某一两个楼盘或小区进行现场调查,得出相应楼盘或小区的“空关率”。“空置率”、“空关率”之所以必须严格区分,是因为它们所描述的市场形态完全不同。前者反映的是市场热还是冷,空置率越高,表明楼市越冷,市场销售不佳,房价有下跌的压力,反之空置率极低,房价则将继续上升;而后者反映的是投资性购房的冷热程度,“空关房”较多意味着业主购房不为自住需求,房屋的价值却能体现出使用价值。

  空置率的算法:

  当前流行的空置率的计算方法有三种:

  空置率=全社会空置房面积/全部住房面积

  空置率=空置商品房面积/最近三年内竣工面积

  空置率=空置商品房面积/当年竣工面积

  西方空置率的常用算法:

  空置率=待售、待租的住房面积/可用住房和其他商品用房出售和出租

  有专家指出,这不适用于我国。由于西方国家的大规模城市化进程早已结束,而中国才刚刚开始。中国一年竣工的建筑面积就相当于所有发达国家的总和。(来源:国际金融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