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对话成果:波折后战略关系增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07: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由头

  5月24日~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召开。会后,中美双方公布了3份成果文件,两国签署了8个合作协议,成果清单则多达26项。

  此次对话的最大成果究竟是什么?美国究竟会不会像其承诺的那样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国是否会真的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此次对话中没有提及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是否还会成为中美关系的热点?

  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金灿荣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 

  专题文字:

  本报记者 党建军

  核心提示

  此次中美对话是心平气和的对话,标志着中美之间沟通关系的机制化和常态化。

  ——江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人民币汇率问题实际上是美国国内政治中的命题。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

  对话成果

  波折之后

  “雨过天晴”

  本报讯 此次对话结束后宣布了26项具体成果,涉及能源合作等诸多具体领域。但在两位专家看来,此次峰会的最主要成果并不在于这些具体合作,而在于中美之间战略关系的增进。

  金灿荣表示,此次对话的最大成果在于,两国众多高官面对面坐在一起,对双方立场更加了解,中美之间的战略信任有所增加,两国官员之间的个人友谊也会有所增进,这比任何具体的协议都要重要。

  江涌也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宣布向中国台湾出售武器、热炒人民币汇率问题等,使得中美关系出现波折。此次对话可谓标志着中美关系在一系列波折之后“雨过天晴”,表明双方在一系列议题上达成了谅解,为彼此有争议的议题确立了协商和沟通的框架。可以说,此次中美对话是心平气和的对话,标志着中美之间沟通关系的机制化和常态化,也意味着中美关系有了一个相对稳定和持续的发展平台。

  金灿荣表示,对话有助于减少误解,增进信任。中美之间的关系无比复杂,波动不可避免,但双方的对话有助于减少这种波动的频率。

  江涌还特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需要在这种对话中保持足够的谨慎。美国十分善于利用这种对话机制,并曾利用类似的对话机制在与竞争对手的对话中成为最大赢家。而中国则还不太擅长这种游戏,因此需要谨慎对待。

  汇率问题

  美国未放弃炒作

  人民币汇率问题

  本报讯 在此次对话之前,美国多家媒体曾预测,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成为对话重点,但会谈后公布的文件中没有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在两位专家看来,这表明中美两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已趋缓和。但美国仍会继续炒作这一议题。

  金灿荣指出,美国并未放弃这根“大棒”。他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实际上是美国国内政治中的命题。一方面,面对巨额贸易逆差,美国政客必须对民众有所交代,人民币汇率就成了“替罪羊”;另一方面,在经济上,有了这根“大棒”,就可以迫使中国在其他方面作出让步,可谓声东击西。

  江涌则表示,对美国来说,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一个筹码。美国国内实际上也很清楚,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不是造成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主因。在这一问题上,美国国会扮“白脸”,奥巴马政府扮“红脸”,是为了在对华外交上展开博弈,谋取利益最大化。

  江涌认为,在今年6月盖特纳向国会提交汇率报告以及今年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前,人民币汇率问题都不会再成为中美关系的热点。但不排除在下次大选之前,美国重新炒作这一话题。在这一问题上中国处于被动,只要这一问题不解决,就会一直成为美国的筹码和工具,被美国周期性地加以利用。

  美国不会轻易承认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本报讯 此次对话后公布的文件中提到,中美双方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长期以来,围绕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争议似乎有望结束。

  不过,根据两位专家的说法,这一问题的解决仍有待时日。

  金灿荣指出,在此次对话中,中方提出希望美国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从对话的结果看,美国似乎作出了承诺,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美国是要以“一种合作的方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就埋下了伏笔,意味着美国在这一问题上会对中国提出要求。

  江涌也表示,美国不会轻易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是美国对中国的一个重要筹码。

  对中国来说,解决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将大大有利于解决未来的贸易摩擦。这一问题未能解决而引发的贸易摩擦已经耗费了中国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使中国对外出口面临障碍,并给中国制造和中国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如果能率先让美国承认市场经济地位,将具有很大的先导意义,促使其他国家也迅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放开出口管制

  是美自身利益

  本报讯 在此次对话中,中方表达了对美国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的关注,美国则表示会对此进行评估。骆家辉也多次表示将重新评估其管制政策。对此,两位专家均表示,这主要是出于美国自身利益,是为了扩大对华出口;但美国不会完全放开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

  金灿荣表示,过去,中国一直呼吁美国放宽管制,美国则一直没有松口。如今,则是美国主动提出放松管制,主要原因是出于美国自身的需要。奥巴马政府已公布其出口战略,欲大幅增加出口,这已成为美国政府的政策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市场是希望所在,因为欧洲和日本目前的经济自顾不暇。具体来说,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增幅为2%,对华出口增幅则高达50%,这不能不让美国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是中美双赢之举

  金灿荣表示,实际上美国的一些管制已经失去了技术意义。比如说,中国去年已经研制成功千万亿次“天河”超级计算机,而根据美国的出口管制政策,400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都不准对华出口。可以说,这种管制已经变得相当可笑。不过,美国也不会完全放开管制,因为很多高科技仍将是美国的吃饭本钱。

  江涌认为,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有利于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当前,美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效率低下,为欧洲、日本等国提供了机会,中国可以通过欧洲、日本获取某些在美国无法获得高科技技术和产品。有鉴于此,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是大势所趋,也是中美双赢之举。

  不过,这种放开管制也只是适度放松,而不会是全面取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